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足球業務每年最多蝕20億 《彭博》:政府或入股援助中超班霸

    恒大足球業務每年最多蝕20億 《彭博》:政府或入股援助中超班霸

    在恒大(3333)危機愈演愈烈之際,內地據報計劃改革職業足球聯賽,地方政府更考慮援助中超球隊,防止足球隊受到企業所有人財務壓力的影響。

    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省或市級政府正在考慮取得中超球隊的少數股權,其中包括由恆大集團所有的廣州足球俱樂部。援助措施將依據特定的政治和財務狀況而變,可能在年底前出台。廣東省政府將取得恆大持有俱樂部的10%至15%的股權,而地方政府所有企業將取得剩餘股權,但隊伍亦可能會解散。

    與此同時,另一位知情人士稱,廣州足球俱樂部正在考慮轉讓旗下球員以籌集資金,一些最優秀的球員也在考慮離開。

    中國足協要求中超球會名「去企業化」,廣州恒大已改名為廣州隊。(新華社)

    恒大足球業務每年損失約10億至20億元人民幣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Dan Wang和Daniel Fan在報告中指出,恆大每年足球相關業務虧損大約10至20億元人民幣,評估該業務活動的當前價值為零,但擁有或贊助足球俱樂部可提高品牌認知度,也可令企業經常接觸到政客官員,這對於在各個省份拿下土地交易、維持銀行支持而言至關重要。

    報道又指,北京試圖將商業和政治利益與足球區分開,從而提升中超實力,以期趕超國外的球隊。2015年改革方案鼓勵混合所有,其中包括地方政府、企業和個人投資者。市政府可以修建足球場,利用這一資產來取得俱樂部的股份。該政策還規定,俱樂部不應當以所有企業的名字命名。

    廣州足球俱樂部曾風靡一時

    恒大於2010年以1億元人民幣買斷廣州足球俱樂部全部股權,到2014年阿里巴巴 (9988) 入股共同經營俱樂部。

    2015年,廣州恆大聘請了意大利足球名帥Marcello Lippi擔任主教練,開出的薪資在全球數一數二,而廣州恆大當時估值超過10億美元。自恒大入主後,廣州市足球俱樂部成績不俗,曾奪得8屆中超冠軍。

    廣州足球俱樂部、廣東省體育局和中國足協均未立即回覆《彭博》的置評請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