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石油股價暴漲超40% 核心原因並非原油價格|企業熱評

    中石油股價暴漲超40% 核心原因並非原油價格|企業熱評

    2021年8月下旬以來中國石油股價連續上漲,總市值突破萬億元人民幣。9月16日收於5.95元/股,年內漲幅高達43.37%,是其上市以來最大年度漲幅。中國石油2007年上市,發行價16.7元/股,2007年11月5日當天開盤價48.6元,收於48.62元。在這之後連續下跌13年多,最低時跌至2020年2月4日的4.05元,套了整整一代股民。所以A股中流傳一句名言: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48元滿倉中石油。

    有人將中國石油股價上漲的原因歸結為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看起來似乎有一定道理。2021年上半年,中國石油淨利潤53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扭虧為盈。自疫情爆發之後,貨幣超發和產業鏈中斷導致黑色和有色金屬、農產品、化工、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從財務報告來看,資源類企業普遍賺得盆滿缽滿,相關資源股價格大幅飆漲也在情理之中。

    中國石油上市以來,其股價和國際油價之間的相關性並不高。(巨子自制)

    然而若將時間線拉長可以發現:從2008年到2021年,有8個年份原油價格上漲,6個年份原油價格下跌,這段時間中國石油只有4個年份股價上漲。另外還可以看到2016年和2019年國際油價漲幅都超過40%,中國石油股價卻不漲反跌。2014年國際油價暴跌,中國石油股價反而在槓桿資金的作用下拉漲。進一步來看,2010年、2017年、2018年,這三個年份中國石油淨利潤增長,而這三年及之後的一年,中國石油股價表現仍是那麼差強人意。比如2017年中國石油淨利潤增長了188.5%,其股價卻僅微漲1.8%。上述事實可以證明,國際油價和盈利能力既不是中國石油股價上漲的必要條件,更不是充分條件。那麼2021年中國石油股價上漲的核心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首先要從中國股市和投資資金的相對規模這個視角來看。2015年之後A股沒有出現過普遍性牛市,只有結構性牛市。原因在於投資於A股的資金規模增速落後於股市總規模增速,有限的資金無法推動個股普遍上漲。另一方面,A股好公司少,差公司多,同時產業結構升級的大環境客觀上導致熱點概念頻出,有限的資金在好公司和熱門概念中輪番炒作。

    雖然上證指數距離2015年最高位還有很長距離,但藍籌股,新能源、晶片、醫療保健、碳中和等熱門概念股,鋼鐵、煤炭、有色金屬等資源股2021上半年都已經被熱炒過一波了,只有石油股處於相對較低的位置,同時石油股裏面的中國石油也處於歷史低位。股市裏面不同板塊和個股的風險和收益都是相對的,與那些被熱炒過的賽道相比,2021下半年投資石油股的性價比頗高。資金避高就低,又趕上油價上漲,利潤改善,中國石油自然也就被追着熱炒一波。

    此外,中國石油股價雖然像殭屍一樣躺了十多年,但他們的管理層也是有雄心壯志的。中國石油董事長戴厚良在2021年中期業績會上透露:下半年公司將大力發展油氣和新能源業務,2035年左右天然氣和新能源業務將佔到該公司業務總量的三分之一。下一步,中國石油將設立新能源研究院,全面研發新一代新能源技術、着力研發CCUS成套技術等,充分發揮技術優勢和人才優勢等。中國石油既有體量和技術優勢,又有政策大力支持,中國石油的新能源業務想象空間還是比較大的。資金都喜歡追捧熱門賽道,所以中石油股價近期較為堅挺。中長期來看,中國石油有望結束連續13年下跌的「光輝」歷史。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