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理想汽車軟件更新再現「霸王條款」

    理想汽車軟件更新再現「霸王條款」

    9月18日,部分理想汽車用户接收到智能軟件系統協議(簡稱「協議」)的更新推送,然而這一更新推送再一次在用户群體中引起了軒然大波。

    第一財經9月19日報道,一名2020款理想ONE車主稱,汽車升級後,協議就顯示在屏幕上,並且只有選擇同意後才能繼續使用汽車,協議沒有不同意選項。

    據車主提供的協議顯示,理想汽車汽車要求用户同意:理想汽車為用户免費提供的服務、贈送的產品或服務、向收費用户附贈的各種產品和服務中出現質量缺陷並引發任何損失,理想汽車就無需承擔任何責任;在理想汽車需要通過理想智能系統或理想汽車APP聯繫車主時,用户需同意接收這些通知,且同意理想汽車發送給用户的任何通知,將符合任何法定通信要求;理想汽車將定期查詢更新版本,且新版本可自動下載安裝;理想汽車將收集理想APP賬號訊息、車載應用裝載及使用情況、車載導航應用數據(包括目的地、搜索記錄、導航實時數據等)、娛樂系統資料(如廣播收聽記錄、音樂播放歷史)、輸入法內容結果等用户使用訊息。

    多位理想ONE車主表示,他們不同意協議中理想汽車收集個人導航、音樂播放歷史等隱私數據,但是整個頁面上只能選擇「已閲讀,並同意許可協議」才能繼續使用車輛。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遊雲庭表示,基於用户提供的協議內容,理想汽車多處涉嫌構成侵犯消費者權益的霸王條款。首先,理想汽車在協議中提出,為用户免費提供的服務、贈送的產品或服務、向收費用户附贈的各種產品和服務中出現質量缺陷並引發任何損失,理想汽車都無需承擔任何責任。遊雲庭認為,很多產品實質上是理想汽車搭售給用户的,而不是贈送的,這一協議屬於排除和限制用户主要權利的格式條款。其次,理想汽車要求客户同意其發送任何通知,如果是車輛安全與使用相關的通知是不違法的,如果是廣告訊息則是有問題的。再次,理想汽車需要就其收集用户訊息的條款提供合理性的解釋,同時用户有權利拒絕。最後,理想智能系統軟件許可協議沒有不同意的按鈕,是有瑕疵的。

    「用户可以向消保委、工信部舉報,到法院起訴,確認這些格式條款無效。」遊雲庭表示。

    2021年5月1日起,中國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發布的《常見類型移動網路應用程序必要個人訊息範圍規定》正式施行,APP運營商收集用户訊息將受到明確限制。

    此前中國網信辦曾通報,包括搜狗、訊飛、高德在內的33款APP涉及違反必要原則收集與其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個人訊息、未按法律規定刪除或更正個人訊息功能、未公開收集使用原則等問題,並要求相關App運營者應當於通報發布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將依法予以處置。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份,理想汽車APP跳出隱私條款更新的彈窗。該隱私條款中的第六項表示,「我們可能會收集您的瀏覽訊息、社群及論壇交流訊息等進行數據分析以形成用户畫像,用來將您感興趣的智能汽車產品和/或服務訊息展示給您,或在您搜索時向您展示您可能希望找到的產品和/或服務。」

    有車主表示,他不同意理想汽車收集他本人的上述數據訊息,但這個隱私彈窗只能選擇「同意」,如果選擇「不同意」,APP就會直接退出。而理想汽車的APP關聯着遠程控制、手機鑰匙等功能。如果不能使用APP,就無法完整的使用汽車的所有功能。一位車主向理想汽車工作人員發問稱,他不同意部分隱私條款,「搞個不同意按鈕有啥用呢?那就是沒得選了?」工作人員表示,「這個是屬於公司的規定」。在當時,有律師表示理想汽車的做法也侵犯了用户完整使用車輛的權利,屬於「霸王條款」。

    此外,在9月18日推送的協議中,理想汽車還需要用户同意其可酌情提供未來理想智能系統更新,並且這些更新(如果有的話)未必包含理想汽車就較新或其他車型的所有現有軟件功能,或新的功能且可能會有部分軟件的減少。這讓2020款車主擔心未來老款車型上的功能會比新車型上的功能少,並且老車型無法通過升級實現部分新功能。

    「理想汽車是不是開始拋棄2020款車型的用户了?」一名車主表示,此前理想汽車創始人李想曾公開稱「如果早期的用户和後邊的用户,交付的車輛差異比較大的話,我覺得對於早期的用户是不公平的」,這是他選擇購買理想汽車的一個重要原因。

    截至到發稿,理想汽車方面沒有對此發表任何回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