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訪|小鵬汽車總裁顧宏地:未來電動車的DNA是?

    專訪|小鵬汽車總裁顧宏地:未來電動車的DNA是?

    中國內地電動車市場正處於汰弱留強的迭代階段,同業友商蔚來汽車、理想汽車銷售勢頭正猛,小米、百度等矢志跨界殺進造車領域的科技巨頭亦隨時整裝待發。正值此際,小鵬汽車最新發布了旗艦車款P5,為電動車注入「自動駕駛」和「智能空間」的兩大DNA,既是乘着市場腥風血雨祭出的必殺重擊,也更是小鵬汽車試圖定義未來電動車形態的押注。

    小鵬汽車總裁顧宏地專訪第一部分

    「Tesla的技術肯定是很強,而且它是全球性公司。但我們走的是一條不一樣的路。」顧宏地(Brian)坐在剛啟用的小鵬汽車香港辦公室說道。在他心目中,良性競爭從來也是好事。只有競爭,才能加速電動車市場普及化,促進技術創新和改良。

    小鵬團隊剛進駐這間辦公室,員工不多,甚至連新送來的座椅封套還未解封。室內新裝潢的油漆味,仍然沒有散卻。

    小鵬汽車成立至今只有6年。今年7月中,小鵬汽車在香港成功上市,成為港交所「智能電動車第一股」,亦是首個在紐約、香港兩地完成雙重主要上市的電動車中概股,比起另外兩間同在美國上市的電動車同業蔚來汽車(Nio)及理想汽車(Li Auto),在香港首先引來注目。

    小鵬汽車成為首個在紐約、香港兩地完成雙重主要上市的電動車中概股。(新華社)

    移動的「智能空間」

    9月16日,小鵬汽車發布了第三款車型──P5。根據官方說法,P5被定位為「百變智能家居轎車」,定價約20萬元人民幣的售價,相當親民。

    「P5之所以定位為『百變』,最主要是它所提供的空間感非常好。我們想利用這款車去給車主更多不同的使用場景。譬如,你可以使用『睡覺場景』,人們可以在車裡完全躺平,(車椅)成為一張大床,你可以在車裏午睡,或者露營時在裏面睡。就算你同行帶着個小孩一起睡,也很舒服。」

    小鵬汽車P5宣傳照片

    顧宏地還列舉了一個「戲院場景」:容許車內的人完全躺平,車廂前方能夠延伸出一個大螢幕,後方則配備一個投影機。這樣,一輛車就瞬間化身為一間「戲院」。

    「你不想吵到你家人,你可以走到車內看電影吧。」顧宏地笑道。這款P5還配置了雪櫃和自動香氣系統。在車內,彷彿就好像是居家以外的另一個智能空間。

    小鵬汽車P5應用場景概念圖。(小鵬汽車提供)

    「電動車」與「智能車」在未來幾乎是個同義詞,因為在業界人士對未來電動車設計的構想中,電動車就是一部會移動的智能工具,與用家的生活各方面無縫銜接。

    顧宏地滿意地介紹着P5:「這款車,應該是一輛有意思的智能車。」

    群雄並立的戰國時代

    在中國巿場,電動車巿場競爭愈見激烈,除了「過江龍」Tesla,還有哪吒汽車、零跑汽車這些「本地薑」競爭對手,實力雄厚的科技巨頭小米、百度等,也先後高調宣布將殺入造車領域。

    「愈來愈多好的廠家進入電動車賽道,就正好說明這條賽道有足夠吸引力……它們做得好,對我們來說就是好事。」顧宏地說道。

    隨着汽車產業及公共交通網絡漸愈電動化轉型,中外電動車巿場競爭皆愈見激烈。(Reuters)

    接下來,各大電動車廠商必爭之自動駕駛領域,如何達致效能與安全性兼具,是下一代智能化汽車務必解決的技術瓶頸。

    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Tesla確是技術標竿。它目前正準備讓車主配備全自動駕駛(Full Self-Driving,FSD)軟件升級,讓自動駕駛廣泛在北美市場落地應用。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Tesla這套系統命名為「自動駕駛」,但礙於安全性考慮和監管法規因素,目前該功能並非讓車輛完全自主。

    不論歐美,還是中國也好,自動駕駛技術都不無爭議,甚至出現過疑似系統出錯引致的駕駛意外。小鵬明白到自動駕駛領域的先天困難,於他們而言,在資源和法規受限的情況下,它寧願選擇「先做好一個餅」──那就是中國市場。顧宏地指出:「自動駕駛實際上需要按照不同國家的要求而變化。每個地方,都有它不同程度的監管,數據採集和法規要求,統統都不一樣。」

    自動駕駛系統,實際上需要按照不同國家的要求而變化。(Getty Images)

    更懂中國的自動駕駛系統

    小鵬作為中國本土公司,他們的NGP自動導航輔助駕駛亦更貼近中國實際場景設計。顧宏地解釋,在技術方面,小鵬在最新上市的P5就率先採用到首次應用於量產車款的激光雷達(LiDAR technology)及多種不同感應器,確保車輛行車期間周邊環境的安全性。「小鵬跟Tesla之間有很多異同。譬如說,我們兩間公司設計的自動駕駛系統,同是以visual-based(視覺本位)為主。」

    顧宏地又透露:「使用小鵬NGP系統的月活躍度超過60%,接近70%;只有使用NGP的里程當中,差不多60%的人就是用自動駕駛在開,而不是人手輔助。這些數據都是在行業裏名列前茅。」另一方面,小鵬汽車車主如要使用NGP功能,須先接受公司提供的安全教育課程,通過考試後才能啟用該軟件,確保車主熟悉NGP的一切操作,提高安全性。

    顧宏地認為,Tesla在自動駕駛領域主要採取全球化戰略,在數據傳輸上會受到很大限制。「歐洲車主的數據不可能應用到中國市場,中國的數據也不可能送到美國去……Tesla要把它在美國的優勢於全世界完全釋放出來,我相信這是相對有挑戰的。」

    小鵬汽車未來如何將品牌帶到更遠的地方去?技術提升、銷售網絡、融資力量,統統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龔嘉盛攝)

    過去幾年,小鵬汽車勝在「高度智能化」取得了光環,藉以從一眾電動車品牌中脫穎而出,招徠一眾擁抱智能新科技的車主。現在,它嘗試革新電動車對「智能空間」的定義,讓「高度智能化」這一招牌帶上更高的一個層次,同時寄望將品牌帶往更遠的地方去。

    放在小鵬面前的挑戰,將陸續有來。

    專訪下篇:

    專訪|小鵬推20萬車款開拓下沉巿場 何時有望落地香港?

    小鵬汽車有限公司(09868.HK)

    XPeng(XPEV.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