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東方2021財年淨利下滑逾三成 「雙減」政策帶來重大不利影響

    新東方2021財年淨利下滑逾三成 「雙減」政策帶來重大不利影響

    中國教培機構新東方北京時間周五(9月24日)公布2021財年業績,實現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U.S. GAAP)全年淨收入42.8億美元,按年增長19.5%,運營利潤1.17億美元,按年鋭減70.6%,實現淨利潤為2.3億美元,按年減少35.2%。

    路透社9月26日報道,據新東方提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截至5月31日財年的年報稱,中國的教育「雙減」政策已對其業務、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和前景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並將繼續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新東方表示,由於監管環境的複雜性和重大不確定性,公司無法保證運營將及時地、完全地遵守適用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包括「雙減」意見及其實施措施。

    「公司可能會因終止租賃、解僱員工以及最新監管後採取的其他行動而產生重大減值和遣散費,這可能對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和前景產生重大不利影響。」財報指出。

    截至發稿,新東方尚未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其2021財年公告。

    新東方公告稱,公司通過遍佈中國的學校、培訓中心和書店形成的線下網點以及在線學習平台,向中國各地的學生提供全面的教育項目、服務和產品。截至5月31日,公司在108個城市擁有122所學校和1,547個培訓中心以及大約54,200名教師。鑑於最新的監管發展,公司計劃在2022財年關閉某些培訓中心。

    新東方美股周五收跌4.6%,報1.87美元,年初迄今跌幅約為九成;新東方港股周五收挫4.5%,報14.74港元,2021年跌幅同樣接近九成。

    美國上市的中國教育培訓機構高途周三(9月22日)發布業績報告顯示,二季度營收創新高,但同期由盈轉虧。高途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陳向東在隨後業績會中表示,義務教育監管領域正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公司未來將重點在成人教育、素質教育和職業教育三個領域獲得突破。

    中國7月底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即「雙減」,連續出台重拳整治校外培訓機構,從課程治理到培訓機構背後的資本整治不一,各地亦紛紛跟進。

    上周,中國教育部發布通知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對已備案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的審批工作,並同步建立相應的監督管理制度,在依法獲得辦學許可證及相關證照前,現有線上機構應暫停新的招生及收費行為。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09901.HK)

    New Oriental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 Group(EDU.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