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為操作系統雙線格局確立 國產基礎軟件直接受益

    華為操作系統雙線格局確立 國產基礎軟件直接受益

    據《科創板日報》報道,繼鴻蒙操作系統用户破億、華為發布礦鴻操作系統落子工業領域後,9月25日,華為在全聯接2021上正式發布歐拉操作系統。

    至此,華為確立了其操作系統生態的雙線格局:鴻蒙+歐拉。兩者差異性定位:鴻蒙面向智能終端、物聯網終端、工業終端——偏應用;歐拉麪向服務器、邊緣計算、雲基礎設施——偏基礎。

    考慮到鴻蒙和歐拉都已宣佈開源,且華為近期還以金牌捐贈人的身份加入「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國產基礎軟件被視為直接受益板塊。

    這是因為,基礎軟件和應用軟件具備涇渭分明的創新範式,基礎軟件是典型的激進式創新,以科學研發為牽引,通過確立標準帶來的優勢地位驅動創新,需要長期資金和持續支持。從經濟學的角度,開源模式是對原有知識產權體系的一種顛覆,其「用户創新網絡」的本質幫助基礎軟件在開源社區激發出較大的創新力量,並衍生出成熟的商業模式。在應用軟件領域,開源則不能完善替代閉源軟件廠商的工作。

    據中金公司分析師錢凱等人研報,目前,全球新一代基礎軟件幾乎都在開源體系中,這給了國產基礎軟件融入全球標準,參與新一輪標準制定的機遇。

    華西證券分析師劉澤晶也表示,鴻蒙乃至歐拉的意義,絕不僅僅在於為生態夥伴貢獻增量業務,更重要的還是推動整個國產基礎軟件全面崛起。安信證券分析師呂偉則稱,伴隨華為相繼推出歐拉和高斯數據庫兩款面向服務器端的企業級軟件,華為產業鏈的軟件自主化基礎愈發紮實,有望以開源開放的形式重塑國內數字底座。

    另一方面,強化平台反壟斷背景下,未來產業政策資源有望將更多向基礎軟件領域傾斜。華西證券分析師劉澤晶表示稱,對應用平台的監管強化並不意味着網路時代的終結,新打開的一扇窗或許就是國產基礎軟件。該分析師推薦鴻蒙主線受益標的:1)技術開發類:中科創達(系統開發),中軟國際(軟件開發)、常山北明(ISV),潤和軟件(多晶片平台適配)。2)生態應用類:核心受益公司包括用友網絡(企業服務)、金山辦公(辦公軟件),科大訊飛(人工智能)、中望軟件(工業軟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此前強調,只有基於開源做操作系統發行版本的公司才能夠從歐拉獲取收入。他提醒業內,要謹慎對待炒作鴻蒙概念股的現象,「我看到有些鴻蒙概念股股價翻了好幾倍,有些單獨做鴻蒙軟件的公司,我都不知道它怎麼通過鴻蒙帶來增長?大家要把眼睛擦亮一點。」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