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團涉反壟斷罰則已出爐 專家﹕助消除不明朗 股價可試280元

    美團涉反壟斷罰則已出爐 專家﹕助消除不明朗 股價可試280元

    市場監管總局﹙市監總局﹚公布,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美團﹙3690﹚停止違法行為,全額退還獨家合作保證金12.89億元﹙人民幣,下同﹚,並處以其2020年中國境內銷售額1,147.48億元3%的罰款,計為34.42億元。由於最終被罰款金額較早前市傳的10億美元(約78億元)為低,分析員明言屬正面消息,預料短期內公司股價可上試280元。

    市監總局指出,今次罰則,主要考慮《反壟斷法》第四十七條、第四十九條規定,綜合考慮美團違法行為的性質、程度和持續時間等因素。

    市監局除向美團罰款外,亦在於行政指導書內對美團提出多項意見,要求公司按指導書內提出的意見進行全面意見,依法合規經營,以建立健全公平參與市場競爭長效機制。當中包括不得利用技術手段﹑平台規則和數據﹑算法等,實施壟斷協議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排除﹑限制市場競爭,以及建立並有效執行反壟斷合規制度,明確合規管理要求和流程,完善合規諮詢﹑合規檢查﹑合規匯報﹑合規考核等內部機制等15項要求。

    對於市監局的行政處分決定,內媒引述美團回應指出,已收到有關處罰決定,會誠懇接受﹑堅決落實,按照《行政處罰決定書》及《行政指導書》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絕二選一。公司又指出會以此為戒,依法合規經營,自覺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更好服從和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努力為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多做貢獻。

    眾多不明朗因素 累股價曾低見183.2元

    內地近期加強對經營網上平台的機構,進行反壟斷調查,其中阿里(9988)因而二選一等問題,被罰款182億元人民幣。在今年4月26日,美團亦遭到市監局調查,一直成為公司股價及業務發展其中一個不明朗因素。加上內地政府對不同行業加強監管的舉動,進一步影響投資者信心。美團股價亦由4月26日收市價的305元,在今年8月時低見183.2元,累計跌幅達40%。最終美團遭受的罰則較預期輕,確實有助消除投資者不明朗。

    獨立股評人郭家耀指出,罰款金額約34億元人民幣,以美團而言要支付相關金額可謂綽綽有餘。縱使公司需每年提交報告,及被責令整改,總比遭到進駐等情況為佳。

    他亦指出美團股價早於大市見底,近日股價表現屬不俗,認為不明朗因素已消除情況下,投資者將聚焦於其業務表現如團購業務發展,不排除在短期內股價上試280元。

    料團購業務仍具發展空間

    市監局於行政指導書內指出,美團要保障送餐員勞動收入,完善外賣送餐員社會保障,充份保護外賣送餐員合法權益。郭家耀指出據大行報告,美團改善外賣員福利,將導致每宗配餐成本將增加0.1至0.2元,實際影響不大,加上股價已累計不少跌幅,相信影響不大。他進一步指出改善騎手待外賣員福利,並非只針對美團一家,在內地外賣送餐行業一向競爭劇烈,可是目前美團與阿里(9988)旗下的餓了麼在市場佔比為6﹑4之比,反映其他競爭對手並無太大發展空間。

    至於團購業務會否仍要繼續投資,郭家耀認為目前投資者不會太在意該業務對整體業績貢獻,指出目前美團希望將團購業務發展成為一個使用人數達10億人﹑包括不同消費相關選擇的生態平台。目前該業務使用人數為5億多,尚有不少發展空間;又指出美團管理層公布中期業績時,已指出會將資金投放在改善用戶體驗﹑提升倉儲物流設施等。

    美團今日收市報256元,升2.1%,成交額為66.96億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