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清倉芒果超媒後 曝螞蟻集團已賣出持有財新全部股份

    阿里清倉芒果超媒後 曝螞蟻集團已賣出持有財新全部股份

    阿里系清倉芒果超媒後不久,有消息稱近日螞蟻集團已將其持有的財新傳媒股份全部賣出,徹底退出投資。

    據中國媒體網易科技10月12日報道,公開訊息顯示,此前財新傳媒曾通過A、B、C、D輪融資,先後引入了浙數文化、騰訊、CMC資本、螞蟻集團等外部投資者。截至目前,螞蟻、浙數文化等已在財新股東名單消失,騰訊仍通過深圳利通產業投資基金持有少部分財新股份。

    與此同時,1個月前,阿里在浮虧24億元人民幣的情況下,退出了對芒果超媒的投資。

    芒果超媒於9月23日發布公告稱,公司第三大股東阿里創投擬將其所持公司5.01%股份進行協議轉讓,協議轉讓完成後,阿里創投將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2020年12月,阿里創投以66.23元人民幣/股的價格,花費約62億元人民幣受讓9,364.79萬股芒果超媒股票。若按照當前39.88元人民幣/股出售,阿里創投將浮虧24.7億元人民幣。

    消息面上,中國發改委10月8日就《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其中提到,「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非公有資本受到多項限制,如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報刊出版單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廣播電視站以及網路新聞訊息採編發布服務機構等。

    阿里巴巴除投資芒果超媒外,還投資了香港《南華早報》、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和微博等。

    根據媒體的統計,馬雲實控的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在過去幾年,建立一個龐大的「媒體帝國」,涉足的領域包括社交媒體(微博、Tango、Snapchat)、商業類期刊/平台(虎嗅、商業評論、天下網商)、娛樂影視平台(合一集團、阿里巴巴影業、華誼兄弟、淘寶天下)、主流新聞媒體/新媒體平台(華數傳媒、光線傳媒、第一財經傳媒、36氪、無界新聞、博雅天下、封面傳媒、北青社區報、《南華早報》)。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