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雲續領跑 推自研倚天710晶片 力攻卡脖子難關|企業熱評

    阿里雲續領跑 推自研倚天710晶片 力攻卡脖子難關|企業熱評

    中國務求解決晶片「卡脖子」的核心技術,阿里巴巴(9988)旗下阿里雲今日舉行雲棲大會,正式發布由旗下全資半導體公司「平頭哥」研發的伺服器芯片「倚天710」,為首款使用Arm架構的伺服器芯片應用5納米芯晶片製程。阿里由平台經濟起家,至現時自研晶片、處理器等,務求軟件、硬件並駕齊驅。

    據阿里雲介紹,在「倚天710」晶片架構上,基於最新的ARMv9架構,內含128個CPU內核,主頻最高達到3.2GHz,能同時兼顧性能和功耗。在內存和接口方面,「倚天710」集成業界最領先的DDR5、PCIe5.0等技術,能有效提升芯片的傳輸速率,並且可適配雲的不同應用場景。在標準測試集SPECint2017上,倚天710達到440分,超出超過業界標杆20%,效能比提升50%以上。

    不過,阿里雲智能總裁、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表示,「倚天710」不會向外出售,主要是阿里雲自用,而阿里雲商業策略是「一雲多芯」和「做深基礎」,「倚天710」希望滿足客戶多樣性的計算需求,並將繼續與英特爾、英偉達、AMD、ARM等合作夥伴保持合作,為客戶提供更多選擇。

    張建鋒表示,「倚天710」不會向外出售,主要是阿里雲自用。(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官網)

    去年揚言斥資二千億發展雲業務 

    阿里巴巴近年大搞雲業務,並相信雲端工作和處理將成大趨勢。於2020年,阿里雲宣布未來3年再投放2,000億元人民幣,用於雲操作系統、服務器、晶片、網絡等重大核心技術研發,以及面向未來的數據中心建設。

    據阿里巴巴2021財政年度業績顯示,來自雲計算業務的收入按年增長50%至601.2億元(人民幣‧下同),佔整體收入約8%。不過,截止3月底止三個月的當季收入增長放緩,收入按年增長 37%至167.6億元,主要由於來自互聯網行業的單一頭部客戶收入下降,而市場有傳所流失的重大客戶為字節跳動。唯獨好消息是其雲計算業務經調整EBITA為盈利約3億元,成功扭虧,經調整EBITA利潤率為2%,並在6月底的當季保持其利潤水平。

    阿里巴巴是繼亞馬遜AWS和華為後,全球第三家擁有自研Arm服務器芯片的雲計算廠商。市場有指,亞馬遜在下月有機會再發布新一代Arm服務器芯片,令阿里巴巴的「倚天710」優勢未必會如預期的明顯。然而,「倚天710」仍是阿里、甚至是中國的一個重大突破。補充一點, 亞馬遜(美:AMZN)在2018年,發布基於Arm架構的首款AWS Graviton芯片及相關雲服務,2019年底發布第二代Arm芯片。另外,華為在2019年亦推出基於Arm架構的服務器芯片鯤鵬920和泰山服務器。

    官媒《人民日報》形容,「倚天710」代表中國企業在高端晶片上的新突破,面對「卡脖子」領域,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投身科研邁出探索步伐,「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技術長征路上,期待更多中國企業、社會力量加入科技創新的星辰大海」。

    「倚天710」採用目前最先進的5nm工藝製程,由128個Arm核驅動,主頻可高達3.2GHz。(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官網)

    「平頭哥」主理晶片等硬件研發

    阿里巴巴計劃打造由上而下的雲端一體化系統,促成「平頭哥」在3年前的誕生。阿里巴巴於2018年雲棲大會上宣布,成立晶片公司「平頭哥」,屬阿里的全資半導體晶片業務主體,旗下擁有「端雲一體」全線產品系列,涵蓋數據中心人工智能晶片、處理器IP授權等。

    「平頭哥」目前已經推出多款產品,例如玄鐵系列處理器(於2019年7月發布)和人工智能晶片含光800(於2019年9月發布)。目前,玄鐵系列處理器出貨超25億顆,擁有150多個客戶、超500個授權數,已成為國內應用規模最大的國產CPU。

    是次雲棲大會同時提及到玄鐵RISC-V系列開源版,包括玄鐵E902、E906、C906、C910等4款量產處理器IP,以及基於玄鐵的多操作系統的全線軟件及工具。開發者可通過平頭哥Github和芯片開放社區(Open Chip Community)下載玄鐵源代碼,在此基礎上,實現開源EDA協同,創新硬件架構,豐富軟件應用生態。

    雖然玄鐵RISC-V系列處理器支援AliOS、FreeRTOS、RT-Thread、Linux、Android等操作系統,並已成功應用於微控制器、工業控制、智能家電、智能電網、圖像處理、人工智能、多媒體和汽車電子等領域,可是,目前RISC-V架構面臨應用碎片化、開發效率低、軟硬件適配難等問題,軟硬件生態尚未成熟。

    阿里雲佔中國市場近34% 佔全球近一成

    根據 Gartner 最新發布的統計,指出2020年全球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市場達到643億美元,按年增長40.7%,其中,亞馬遜仍在IaaS市場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為41%。其次分別是微軟、阿里巴巴、Google和華為,市場份額分別為19.7%、9.5%、6.1%及4.2%。而就Canalys發布了中國雲計算市場2021年第二季度報告,阿里雲、華為雲、騰訊雲和百度智能雲分別以33.8%、19.3%、18.8%、7.8% 的市佔率,可見阿里雲大幅拋離其他企業。

    阿里如今發布自研晶片,能成功突破一大難關,並正進一步在雲業務上領放同業。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