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巴巴:有信心在本財年末中國活躍消費者達到10億人

    阿里巴巴:有信心在本財年末中國活躍消費者達到10億人

    11月18日,阿里巴巴在第二財季報告發布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張勇,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首席財務官武衛等出席了財報電話會議。阿里巴巴稱,有信心在本財年末中國國內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10億人的目標 。

    財聯社11月19日報道,阿里巴巴財年自4月起,3月末結束。據其季報披露,截至9月30日止,中國零售市場和新零售業務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8.63億人,第一財季末為8.28億人,去年同期為7.57億人。

    分析師問及網路平台互通會否為阿里帶來新商機時,張勇回應稱,連接性和開放性是網路的核心價值,相信如果所有平台公司均擁抱上述價值觀,將是一個雙贏局面。阿里巴巴將繼續圍繞內需、全球化和雲計算大數據的三大戰略,有信心在本財年末國內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10億的目標。

    張勇稱,公司會繼續確保消費者在使用跨平台時擁有一致的用户體驗。 他舉例稱,現時淘寶用户在部分社交平台分享一些產品鏈接,當中的用户體驗欠佳。若是有益於平台間共同客户的事情,阿里巴巴均樂於去做,阿里已為未來互聯互通做好必要準備。

    本地生活服務領域方面,阿里稱,正着力將餓了麼、高德和飛豬組成本地生活板塊矩陣,餓了麼上季末的年度活躍消費者按年增長28%,定單增長年按年達到30%。

    雲計算收入首破200億

    值得留意是,在其第二財季,阿里四大業務板塊——商業、雲計算、數字媒體與娛樂、創新業務及其他,只有雲計算超過預期。 阿里巴巴指出,雲計算業務收入按年增長33%至人民幣200.1億元,首次突破200億元水平;增長主要由網路、金融服務及零售行業客户收入的強勁增長所推。阿里雲的優勢來自其自主研發的技術,加上集團一直致力投入於研發方面,為合作伙伴帶來更多元化的新產品。

    近年跨境及全球零售商業業務快速發展,菜鳥網絡9月份季度收入按年增長20%至98.5億元,截至9月底,菜鳥網絡營運超過300萬平方米的跨境倉庫以支持集團跨境業務。

    此外,阿里巴巴下修2022財年收入預期也超出了分析師的預期,高盛於上周二發布阿里的績前報告,仍然看好公司第二財季業務,僅微調本財年的收入預測由8,973億元至8,954億元,按年料升24.8%,但該預測低於管理層給出的最新指引。

    阿里周四公布季報同時,下調全年收入預期,預計截至2022年3月底止財年總收入年增20%至23%,相當於8,607億至8,822億元間,先前預期按年增長約29.5%。

    阿里首席財務官武衛在電話會議上解釋,下調收入指引,是基於對當前宏觀經濟狀況及競爭環境等不確定性。她強調,將繼續聚焦投資及佈局未來,追求高質量增長、健康及可持續發展。

    她指出,集團的增長不止在電商分部,還有云計算、全球及跨境商途、菜鳥及本地生活服務,這些板塊的增長比例持續提升,帶來更多貢獻。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