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米暴跌背後:手機業務增長乏力 汽車產業難堪重任│企業熱評

    小米暴跌背後:手機業務增長乏力 汽車產業難堪重任│企業熱評

    2021年三季度財報公布後,小米股價再次上演了下跌行情。11月24日,小米低開於20.70港元,盤中跌幅超7%,並創下年內新低19.02港元,截至發稿報19.16港元。與二季度營收和淨利潤均創單季歷史新高不同,小米三季度業績整體亮點不多,手機業務銷量和出貨量持續下滑,對汽車產業的表述也過於寬泛,這很難激發投資者的熱情。

    小米集團Q3財報顯示,三季度總收入78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8.2%,按月下降11.1%;經調整淨利潤達人民幣52億元,按年增長25.4%,按月下降18.1%;毛利為142.9億元,按年增長40.6%,按月降5.6%;營業利潤為27.3億元,按年下降59.2%,按月下降74.6%。

    手機業務表現不佳

    從產品看,三季度小米集團智能手機業務收入達478.25億元,按年僅增0.5%,在總收入中佔比61.3%;毛利率12.8%,按年增4.4個百分點。然而,受核心零部件全球供應短缺影響,小米集團三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4,390萬部,按年減少5.8%。

    小米集團總裁王翔在電話會上坦言,「供應鏈是小米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半導體供應是周期性的,預計明年尤其是明年下半年可能得到改善,但仍然呈現結構性短缺情形。」

    半導體供應問題是疫情以來各大手機生產廠家都面臨的困境,蘋果手機也因晶片的短缺,延遲交付了iPhone 13,但是蘋果公司股價並未因此受到太多影響。事實上,對於小米集團來說,在智能手機這一核心業務領域沒有硬核的主打產品,未能在手機市佔率上與三星、榮耀、Oppo等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拉開距離,才是小米集團難以在二級市場吸引投資者的關鍵誘因。

    畢竟,依靠提價獲得的毛利率上行,無法增強該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財報顯示,小米智能手機的平均售價(ASP)由2020年第三季度每部1,022.3元上升6.7%至2021年第三季度每部1,090.5元。因此,小米智能手機毛利率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8.4%升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12.8%。

    據此前各大機構發布的三季度手機市場出貨量報告顯示,小米全球第二的位子已被蘋果重新奪回,而在中國市場,小米也被榮耀趕超,位列第四。

    汽車佈局短期難堪重任

    在財報中,小米表示,目前智能電動汽車業務順利推進,團隊成員已超過500人,智能電動汽車預計將於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產。而電話會議中,小米高管也表示:「目前汽車團隊的核心骨架已經搭建完成,從這個意義來說,汽車業務是超過預期的。」

    此外,自9月1日以來,小米集團已宣佈註冊成立了兩家汽車公司——小米汽車有限公司、小米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根據智慧芽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小米及其關聯公司,在全球126個國家/地區中,共有1,000餘件與「汽車」直接相關的專利申請。其中,有效專利480餘件,授權發明專利440餘件。

    這意味着,小米有意將汽車產業發展成繼智能手機之後的又一核心業務。但是,從其股價的走勢上不難看出,市場對此反應平淡。縱觀海內外新能源和智能汽車市場,不僅有蘋果、華為等科技公司在佈局,大眾、通用等傳統汽車生產商業也在紛紛入局,更有特斯拉這一新能源汽車的「領航者」;可以說小米在汽車產業上面臨的競爭格局與其在智能手機領域面臨的競爭格局十分相似。

    換言之,如果在汽車賽道上,小米集團沒有獨特的技術、與眾不同的設計,該業務造成的損失可能要大於其帶來的盈利,畢竟與智能手機相比,汽車產業所需要的資金要成幾何級增長。許家印的恒大汽車,以及賈躍亭的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就是典型案例。

    因此,無論財報如何給汽車產業「鍍金」,投資者也不會因此就加倉小米集團。

    網路業務增長再創單季歷史新高

    雖然智能手機業務表現不佳,汽車產業遠景目標難測,但是小米集團的三季度財報還是有一些亮點的。

    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網路業務增長強勁,收入73億元,按年增長27.1%,再創單季歷史新高,網路業務毛利率73.6%,按年上升13.1個百分點。

    小米網路服務用户規模保持增長,活躍度明顯增加。截至2021年11月22日,全球MIUI 月活躍用户突破5億。2021年初至今,全球MIUI新增月活用户約1億,中國國內月活用户增長1,865萬。

    第三季度小米集團廣告業務收入創下單季歷史新高,達到48億元,按年增長44.7%,連續7個季度按月增長。小米遊戲收入達到10億元,按年增長25.0%,精品新遊戲表現優異,且高端及遊戲手機用户增長帶來更高的單用户平均遊戲收入。其他增值服務收入達到16億元。

    隨着全球用户規模持續增長,小米境外網路服務收入達15億元,按年增110.0%,再創歷史新高,佔整體網路服務收入19.9%。

    不過,僅從股價表現上來看,這些增長點並不能激發投資者對小米集團的熱情,年初其股價的高點位於35.90港元,而三季度財報公布後,其股價一度下行至年內低點19.02港元。展望後市,手機供應鏈問題短期內難以消除,汽車產業還是遠景目標,小米集團的股價大幅上行頗具難度。

    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