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與大S離婚後 汪小菲重回餐飲賽道獲母親張蘭加持

    與大S離婚後 汪小菲重回餐飲賽道獲母親張蘭加持

    11月22日,汪小菲和大S綿延數月的婚變風波終於告一段落。當天,二人共同發布聲明稱,「經過認真、慎重的考慮,兩人已決定和平解除婚姻關係,並已於近日辦理了相關手續」,「未來,兩人將以父母、朋友的身份愉快相處,也將繼續共同撫養孩子」。

    《21世紀經濟報道》11月25日報道,一紙聲明看似雲淡風輕,但一邊是曾經位列「京城四少」之一的大陸富商,一邊是成名多時的台灣演員,娛樂疊加商業的十年婚姻生活早已將二人深度捆綁。因此,除了子女監護的問題,二人對共同財產的分割處理,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不過,汪小菲事業的「大本營」在大陸,而大S的資產多在台灣省,明面上二人的共同財產並不複雜。據台灣省當地媒體報道,本月初,大S就正式向台北地方法院家事庭遞狀訴請與汪小菲協議離婚,其中協商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分配大S名下價值約5.6億元新台幣(約1.28億元人民幣)的豪宅和汪小菲名下價值約3.5億元新台幣(約8,043萬元人民幣)的「S hotel」酒店等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汪徐二人公開宣佈離婚的當天,汪小菲的母親、俏江南餐飲集團(下稱「俏江南」)創始人張蘭還在個人社交賬號上直播帶貨。對於兒子離婚一事,張蘭在直播中表示支持汪小菲的決定,還灑脱地說道,「蘭姐做好自己就行,兒孫自有兒孫福,再說了,小菲都40歲了,我還管他呢?」

    顯然,這位曾經憑藉一己之力在中國餐飲業打下一片「江山」的商界女強人已無心再幹涉兒子的婚姻,倒是創業之心再起,興致勃勃地攜手兒子踏上了二次創業之路。

    俏江南興衰始末

    汪小菲最初留給大眾的印象,無疑是其富二代的身份,而這自然是因為其母張蘭一手打造的俏江南。

    上世紀80年代,張蘭遠赴加拿大打拼。直到1991年,她揣着兩萬美金返回北京開了一家川菜館——阿蘭酒家,而這便是俏江南的起點。

    2000年,經過九年的苦心經營,張蘭已經成為阿蘭餐廳、阿蘭酒家、阿蘭烤鴨大酒樓等多家餐飲店的老闆。同年,她以積攢的600萬元作為啟動資金,創建了中餐連鎖品牌——俏江南。但這一次,張蘭的「野心」相當大。

    在創建之初,張蘭就賦予了俏江南中國風、國際範、簡約時尚的定位,欲將其打造成中餐中的高奢品牌。在之後的運作中,她也確實始終貫徹着這個理念,並獲得了市場的認可。

    2008年,俏江南成為北京奧運會唯一指定的中國餐飲服務商,張蘭還受邀擔任了奧運火炬手。一時間,張蘭和俏江南聲名鵲起。隔年,她憑藉25億元的身家,首次入選胡潤餐飲富豪榜便「空降」前三。

    財富聲望加持之下,張蘭宣稱要在全國範圍內開設500家分店,但2012年之後,高端餐飲業迎來「寒冬」,逆勢擴張的結果可想而知。

    如今,回顧俏江南的發展史,巔峰恰恰就在2011年,彼時其年營收達到11億元。同樣在這一年,作為張蘭獨子的汪小菲正式接手俏江南。

    另一方面,張蘭一直想帶領俏江南登陸資本市場。早在2007年,汪小菲就稱俏江南會在2009年上市。期間,為了儘快推動上市進程,張蘭在2008年跟鼎暉投資簽訂對賭協議,後者向俏江南注資2億元獲得10.526%的股份,但俏江南要在4年內實現上市,否則張蘭要以4億元的代價回購股份。

    「最大的失誤,毫無意義」,張蘭在2011年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此評價俏江南引入鼎暉投資。但後來的事實證明,張蘭的「反省」還是過於保守了。

    由於俏江南沒有在規定的時間成功上市,張蘭又沒有足夠的資金贖回股份,無奈之下她在2014年被迫引入歐洲私募股權基金CVC,以3億美元的價格向後者出售俏江南82.7%股份,但這一步直接導致其日後的出局。2015年7月,張蘭從俏江南的董事會中退出。

    根據啟信寶,目前張蘭名下存續的企業僅有北京和諧中山醫藥有限公司一家,持股50%;另在北京南口誠信民康醫藥有限公司擔任監事。

    兜兜轉轉重回餐飲賽道

    失去了在俏江南的話語權後,汪小菲嘗試開拓新的商業版圖,但投資風格比較混亂,涉及食品、地產、投資、文化傳播等諸多領域。

    據啟信寶顯示,汪小菲目前實際控制的企業有13家。其中,成立於2013年4月的合潤麟(北京)食品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汪小菲持股92%,大S是唯一的代言人,曾申請註冊「S茶」和「茶 S」商標。但該公司成立至今,只推出過一款名為「合潤麟私家茶」的產品。

    2015年6月,汪小菲進軍地產界,成立北京合尊置業有限公司,並出任董事長。同樣,在運作這家公司的時候,汪小菲也申請了 「S HOTEL」「徐徐酒店」等多個綁定大S的商標。2017年,汪小菲豪擲3.5億元在台北開設一家酒店,即上文提到的「S HOTEL」酒店。

    不過,合尊置業披露的2015年財報顯示,該公司總資產不到26萬元,淨利潤更是駭人聽聞,只有10塊錢,此後不再披露經營數據。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汪小菲對外透露參投並出任專門服務於阿里巴巴的跨境物流公司——心怡物流的首席品牌官,併成立電商平台「九份市集」專賣台灣省特產、手作、文創等產品。此外,有消息稱,汪小菲2017年曾參與小鵬汽車A+輪投資。

    覆盤來看,汪小菲涉足領域夠多,但兜兜轉轉,最終還是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餐飲業。

    2020年1月,北京食通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1000萬元,汪小菲擔任董事長,持股63.36%。目前,該公司旗下有兩個餐飲連鎖品牌——川菜麻六記和粵菜粵洱堂。

    而這一次,張蘭選擇復出為兒子「站台」。2020年2月,張蘭宣佈發起項目基金「易基金」,重點投資高成長性新餐飲品牌。而且她還曾透露,易基金一期規模將在5-10億元,汪小菲和大小S都會入股。但到目前為止,市場還沒等到易基金的資金,卻等來了汪小菲和大S離婚的消息。

    如今,失去大S這個代言人,但獲得張蘭助力的汪小菲,回到最初的賽道後,能否重現母親昔日的輝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