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被工信部行政指導 不是滴滴翻版 原來已有前科!|企業熱評

    騰訊被工信部行政指導 不是滴滴翻版 原來已有前科!|企業熱評

    騰訊(0700)因9款應用程式、共4批次遭公開通報違規,被工信部對騰訊採取過渡性的行政指導措施,要求對於即將發布的新應用程式以及現有應用程式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經工信部組織技術檢測,合格後才正常上架。

    今日終見北水淨流入騰訊2.1億元,此前連沽10日騰訊,累計走資達108億元。騰訊股價今升1.1%,報477.8元,未見太受工信部行政指導消息影響。

    事實上,對於騰訊來說,這樣的行政指導並非鮮事。工信部不斷就互聯網公司的違規行為進行行政指導,而騰訊旗下的應用程式乃是常常「入圍」的份子。

    騰訊因9款應用程式、共4批次遭公開通報違規,被工信部對騰訊採取過渡性的行政指導措施。

    騰訊旗下的APP多次上榜被指導

    今年,工信部多次就行政指導科企,又先後三次組織對重點問題開展「回頭看」,由違規調用通信錄、位置信息以及彈窗信息騷擾用戶等問題,及至近期的針對用戶反映強烈的應用程式超範圍、高頻次索取權限,非服務場景所必需收集用戶個人信息,欺騙誤導用戶下載等違規行為進行了檢查。

    今年4月,騰訊應用寶被發現問題數量佔比14.2%存在上架審核不嚴格、存量問題清理不徹底、登記核驗APP開發運營者信息不准確、誤導用戶下載等問題。期間又經歷整改。直至11月初,工信部通報指,發現共38款應用程式存在問題,要求在11月9日前完成整改。若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將依法依規進行處置並予以行政處罰。當時尚有17款APP未按時限要求完成整改,包括騰訊旗下的騰訊新聞、全民K歌極速版、QQ音樂,而在騰訊應用寶上架的有小紅書、探探、作業幫、看看新聞、我的日程表。

    工信部就今年以來開展的應用程式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中,騰訊公司旗下9款產品存在違規行為,共計4批次被公開通報,違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業行風糾風相關要求。按照有關部署,工信部對騰訊公司採取過渡性的行政指導措施,要求對於即將發布的App新產品,以及既有App產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經工信部組織技術檢測,檢測合格後正常上架。有指由昨日起至今年底,騰訊系產品在未獲審批前,一律暫停更新。騰訊表示,公司正持續升級App對用戶權益保護的各項措施,並配合監管部門進行正常的合規檢測。在此期間,用戶可正常下載使用App現有版本。

    「滴滴出行」的手機應用程式7月4日被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其「嚴重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並按《網絡安全法》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AP)

    與滴滴情況不同

    騰訊的情況與內地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事件的情況有所不同。「滴滴出行」的手機應用程式7月4日被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其「嚴重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並按《網絡安全法》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滴滴在中國有約1.5億名用戶,公司在不顧監管層多次溝通,毅然赴美上市。甚至被官媒《環球時報》評論文章批評「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一來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不僅是侵犯用戶個人利益了,二是損害了國家的安全利益。其後網信辦擬出新規,要求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絡安全審查。

    「滴滴出行」需要下架的是其主要叫車應用程式,變相令公司無任何新增用戶,對業務打撃甚大。相反,對騰訊而言,影響實在有限,上述有問題的應用程式又非騰訊的主要收入來源,相信未會對公司造成太大影響,只要整改完成便無問題。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