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央行受理第三張個人徵信牌照申請 螞蟻集團持股35%

    中國央行受理第三張個人徵信牌照申請 螞蟻集團持股35%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央行11月26日稱,受理錢塘徵信有限公司個人徵信業務申請;該公司主要股東中,浙江省旅遊投資集團和螞蟻集團持股比例均為35%,並各自派駐兩位股東董事。這也將是繼百行徵信、樸道徵信之後,中國第三張個人徵信牌照。

    中國央行網站刊登的公告顯示,錢塘徵信股東還包括傳化集團、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浙江電子口岸公司、杭州溪樹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持股比例分別為7%、6.5%、6.5%和10%。該公司註冊資本為10億元人民幣,註冊地為浙江省杭州市。

    公告並稱,錢塘徵信的擬任股東董事包括陳隆、董佔斌、餘泉、陳鑫春。

    公開訊息顯示,陳隆現任浙江省旅遊投資集團董事、副總經理,此前曾先後擔任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辦公室主任、舟山市副市長;陳鑫春則擔任浙江旅遊投資集團旗下浙江省醫療健康集團董事長一職。

    董佔斌、餘泉則為螞蟻集團派駐的股東董事。其中,現任螞蟻集團旗下網商銀行監事的董佔斌,還擬任錢塘徵信總裁;路透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其此前亦曾在央行杭州中心支行任職。此外,螞蟻2020年招股說明書顯示,餘泉任螞蟻集團監事。

    路透9月初曾獨家報導指出,數家有政府背景的企業將首次在螞蟻集團一項重要資產中持有大量股份,作為螞蟻2020年11月IPO被叫停後進行監管驅動的整改的一部分,這有助於螞蟻重啟IPO。

    消息人士當時透露,各合作方計劃成立一家個人徵信公司,以處理螞蟻集團掌握的逾10億消費者的數據庫。消息人士補充稱,這家公司的所有權結構可能有助於螞蟻重啟IPO。螞蟻原計劃的IPO在正式上市前幾日被監管當局叫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