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司馬南連發視頻炮轟聯想賤賣國資 胡錫進呼籲聯想高管降薪

    司馬南連發視頻炮轟聯想賤賣國資 胡錫進呼籲聯想高管降薪

    近日,中國知名網絡大V司馬南「拷問」聯想集團和柳傳志,連用七個視頻質疑聯想賤賣國有資產、柳傳志楊元慶等高管上億高薪上演的是「窮廟富方丈」等等,引起網路上的軒然大波。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此事發表最新看法稱,呼籲聯想高管降薪,為實事求是處理事情創造空間。

    據「胡錫進觀察」微信公眾號12月1日發布的文章,圍繞聯想的爭論已持續一段時間,胡錫進提出他的三個觀點。

    2015年6月29日,聯想控股登陸香港證券交易所主板,柳傳志在聯想控股敲鐘現場發表了時長約一分鐘的講話。(Reuters)

    第一,聯想高管的上億和大幾千萬的高薪不合理,聯想應當做出調整。胡錫進稱,聯想高管的高額薪酬是該公司國際化過程中為使集團高管薪酬不低於被收購外國公司高管薪酬的平衡方式。但無論是否有聯想的內部邏輯,聯想高管的上億年薪都與中國社會的條件不協調,尤其與它作為一家國資參股公司的特定條件和歷史背景不協調,這個問題引爆有其必然性。

    胡錫進呼籲聯想方面與公眾的意見和呼聲相向而行,降低集團內部的高管年薪,將省下的錢用於增加研發,順應潮流,跟上時代的腳步。

    第二,聯想從100%的國資企業變成了今天的國資不到30%的混合所有制民營企業,是否導致了國有資產流失?這一質疑非常樸素,也契合輿論邏輯。聯想要直面這個質疑,同時這個問題的權威回答需要由中科院的國資機構做出,甚至由更上面的國資部門參與鑑定,聯想自身的回答並不具有終極說服力。

    第三,聯想早已不是公眾的偶像,它今天顯然不在創造中國核心競爭力的鋒線上,成了一個「大而平庸」的企業。很多人不喜歡它,但是認可不認可、歡迎不歡迎聯想這樣的公司在中國存在,這涉及到政策和思維的底線。實際上,大多數中國企業都是「平庸」的,它們以自己生存、營利 為首要目的,但它們創造了就業,給國家依法納稅,就成了匯入國家經濟正能量的大潮的一滴水。

    胡錫進強調,希望事情的破局能夠從聯想高管降薪開始,推動形成一個能夠讓法律圍繞各種質疑充分展開的從容空間。

    聯想集團有限公司(00992.HK)

    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3396.HK)

    面對外界的質疑,聯想目前還未做出回應。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2021/22財年第二財季溝通會上回應外界質疑聯想研發投入不足時表示,有人說我們研發投入不滿足上市要求,這是完全不對的。(Getty Images)

    11月23日,對司馬南連發視頻炮轟聯想賤賣國資一事,胡錫進發表觀點稱,倒過來追究聯想是否導致了「國有資產流失」,需要非常非常謹慎。因為有不少民營企業和股份制企業都有所謂的類似「原罪」。中國經濟曾經是完全的國有制和集體所有制,如今民營企業佔了大半江山,發揮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儘管大量民營企業都不是從國企改造出來的,但它們中的不少也曾有過掛靠鄉鎮的「紅帽子」,那當中的情形極其複雜。而且當時的改制方向受到了各地政府的認可和推動。

    對於柳傳志、楊元慶等人的上億高薪問題,胡錫進認為司馬南的質疑反映了很多公眾的共同不滿。在促進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柳傳志、楊元慶應當以開放的心態對待這樣的批評,並加以思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