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什麼滴滴必須從美國退市 | 巨子點評

    為什麼滴滴必須從美國退市 | 巨子點評

    12月3日一早,中國最大的手機打車平台「滴滴出行」發布消息,「經認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坊間流傳已久的滴滴退市傳聞,經官宣終於靴子落地,不過大家都知道,這個「認真研究」恐怕已非滴滴自身所能左右。

    為什麼滴滴必須從美國退市?

    主要是擔心數據泄露。滴滴作為一家掌握大量用户數據和城鄉道路訊息的中國高科技平台公司,如果這些數據出境或泄露,將會給用户個人和整個國家安全帶來極大隱患,中國網路管理部門在滴滴事件後連續出台有關網路企業境外上市的管理要求時就說明了官方的安全擔憂。

    不過,在這一原因背後,還有一般人認識不到的更宏觀、更深層次的原因,那就是全面惡化的中美關係,以及中美對抗格局下中國的經濟戰略安全需要。而滴滴此前在政治上的無知和在商業利益面前的投機行為,則給予了自己從懸崖墜落的最猛烈一擊。

    現在回顧整個滴滴事件進程會覺得特別魔幻。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百年慶典,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政治議程,也是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執政黨認為通過總結百年奮鬥歷史,激勵人民向更美好未來奮進的最好契機。

    但是,令不少人倒吸一口冷氣的是,就在慶典之前一天,2021年6月30日,滴滴卻置國家相關部門屢次窗口勸阻不顧,悄悄赴美國紐約掛牌上市,試圖將生米煮成熟飯,造成既成事實,倒逼國家認可已經上市的結果。從那一天開始,滴滴必須從美國退市的命運似乎就已經註定。

    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7月2日中國國家網絡安全辦公室就宣佈,依照《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滴滴出行」實施網絡安全審查,期間暫停新用户註冊。

    滴滴在中共百年黨慶時間點在美上市,顯然欠缺政治智慧。圖為2021年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新華社)

    7月4日,中國國家網信辦發布通報,因為「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規定對「滴滴出行」APP實施下架處理,滴滴成為第一個依據該法被處理的大型網路科技公司。

    7月16日,中國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絡安全審查。在此期間,各網站、平台不得為「滴滴出行」和「滴滴企業版」等上述25款已在應用商店下架的app提供訪問和下載服務。能驚動這麼多如此重要的國家要害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審查,滴滴再次創造了歷史。

    9月5日,針對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正式啟動,中國交通運輸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工業和訊息化部等10部門人員及相關專家組成的檢查組進駐滴滴公司。10個部門進駐檢查,其中兩個是執政黨的中央級單位,一個是素有「小國務院」之稱的國家發改委,滴滴因自己的愚蠢錯誤,在短短兩個月內,第三次創造歷史。

    這次滴滴宣佈從美國退市,使它在短短几個月內,又第四次創造了商業歷史。

    鋪陳開來可以發現,以上時間節點絕非巧合,整個事件的內在邏輯,特別值得業界認真思索。在中美對抗態勢下,像滴滴這麼大一家巨無霸科技企業,在進行重大商業決策時,居然毫無政治意識與國家安全意識,真是讓人不可思議!

    滴滴管理層居然認識不到,在中美衝突已經白熱化背景下,像滴滴這麼優質的大型科技公司,不在香港或滬深IPO,卻到美國上市,就算沒有數據安全因素,在當前這種對抗態勢,在中共百年這個高度敏感的時間,也會令政府監管部門難以容忍。

    事實上,這幾年以來,很多原來在美國上市的高科技公司都回歸內地或香港上市的規劃,這樣做是為了規避中美新冷戰結構下的不可控市場風險,同時也可以看做是一種政治表態。

    從中國政府的角度來說,也有意通過促成這些優質高科技公司回歸內地或香港上市,這樣一方面可以降低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依賴,鞏固中國的國家經濟與數據安全,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打造中國的高科技資本市場,壯大科創板和香港市場,服務於中國政府確立的「以國內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戰略」。

    那些在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公司,其市場營收與利潤來源大多集中在中國內地,看一下這些上市公司的年報就知道,它們在中國內地的營收與利潤佔比普遍超過9成以上,有些甚至更高,包括滴滴。

    滴滴在美國上市有利於美國資本市場收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但卻不利於中國股市的發展。(新華社)

    而從美方的角度看,這也是美國在國際金融市場的霸權體現,美國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吸引全球優質公司在美國上市,從而可以像抽水機一樣,從全球各國市場抽取財富,鞏固美國金融霸權地位。

    其實很多年前,就有人指出過這些問題,對很多中資公司在內地憑藉壟斷地位經營卻到美國上市大把分紅提出質疑,包括不少在美上市的大型央企。只不過在當時,中美關係比較穩定,內地還沒有科創板,中國也需要在國際資本市場募資的同時向西方學習市場經驗,所以這個問題被暫時擱置。

    再者,在美國力量遙遙領先於世界各國的情況下,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也不得不從實力現實出發,為了本國建設需要以及與美國關係考慮,屈從美國金融霸權,尊重美國在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領導地位。

    但是現在,情況已經發生根本轉變。

    一方面,美國在國際金融領域的「道德失範」已經很難再讓其他國家尊重其領導地位,特別是在國際疫情危機期間,為緩解自身危機,美聯儲聯手美國政府枉顧他國危機,拼命開閘放水,藉助美元霸權優勢,趁機收割他國經濟果實,早已失去了一個領導者應有的風範,美聯儲以及華爾街金融寡頭的貪婪早已天怒人怨。

    另一方面,也是最關鍵的,美國在實力上的絕對領先地位已經喪失,而中國的實力卻在快速上升,就像中國外交官回擊美國時說的「你們沒有資格再從實力出發與我們講話」。

    與此同時,中美也已經深陷新冷戰對抗局面,進入了你死我活的鬥爭狀態,中美關係雖然在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有局部回暖,但兩國的根本性矛盾衝突卻在繼續向縱深發展,中國已沒必要再尊重美國領導地位,遷就美國的金融霸權利益。

    在這種情況下,像滴滴這樣在業內具有標杆意義的高科技公司選擇在中國還是美國上市,已經不僅僅再是企業自己的商業決定,而是被賦予了強烈的政治意涵和國家利益色彩。因此,從政治的角度,在中美對抗競爭下,中國政府特別希望像滴滴等這些頭部科技公司能在內地或香港上市,或是回歸內地或香港上市。

    由於美國不接受中國復興的現實,不斷圍堵中國發展,中美關係已經很難回到過去。(路透社)

    因為這樣不僅可以促成中國資本市場快速成長壯大,中國政府在中美鬥爭中也多了一個籌碼,大部分中國境內投資者特別是普通中國人,也多了一個投資與財富增值渠道,可以通過在資本市場購買或持有這些公司資產來積累財富。

    滴滴作為一家業務主要集中在中國內地的公司,而且是一傢俱有市場壟斷地位的網路科技公司,在該領域高居「領頭羊」地位,在香港上市其象徵意義與實際意義都不可低估。

    滴滴作為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在香港上市比較符合國際政治現實。(AP)

    這不是為難滴滴,是國家安全問題,是個大政治問題。中國政府當然希望滴滴能更好發展,但也希望企業服務於大局,在中美對抗格局下的國家戰略利益,發揮政策模範作用,這就是整件事情的背後邏輯。

    中美關係緊張,加之中國開始啟動以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戰略,這是宏觀背景所在。這也說明,中國已經對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勢有了明確判斷,在金融與資本市場已經做好了中美可能脱鈎的最壞準備。如此再去看,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其後多個熱門美股中概股陸續迴流,包括網易、京東、百度和嗶哩嗶哩等等,再到近期的微博回歸。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