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雙啟動」僅是第一步 巨額罰單恐不會少於阿里 | 企業熱評

    滴滴「雙啟動」僅是第一步 巨額罰單恐不會少於阿里 | 企業熱評

    滴滴出行官微:經認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通常,字越少事越大,因為背後太複雜。

    滴滴出行的官宣,傳遞兩個重要訊息:第一,在紐交所啟動退市。第二,準備在香港啟動上市。這意味着退市和上市可能是同步進行的,但至於什麼時候能退,又什麼時候能上,恐怕需要一個更長的周期。但更重要的是——態度。

    這是一個情理之中的解決方案。7月4日,滴滴出行APP由於存在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被各大應用商店下架,同時滴滴旗下相關聯的25款APP也都被下架,新用户將無法繼續註冊使用滴滴出行及其相關業務。處罰導致的直接結果是,滴滴難以再有增量用户和司機。並且壞消息蔓延的市場,難免讓司機出現恐慌情緒,一旦出現司機集體擠兑,後果難以預料。但在處罰之後,滴滴其實保持着相對平穩的運營。不過產品何時上架一直懸而未決。這讓滴滴這樣一家應該持續保持增長勢頭的公司難以繼續前進。所以,做出「雙啟動」在情理之中。

    那麼,滴滴的靴子落地了嗎?顯然不是,千萬別忘了,7月16日,國家網信辦、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開展網絡安全審查。截至目前還沒有結果呢!所以,啟動退市可能只是第一隻靴子,作為另一隻靴子的後續的調查結果才是關鍵。而且,滴滴還將面臨反壟斷鉅額罰款。參照此前阿里的182億和美團的34億,滴滴只會多不會少。

    回看滴滴(DIDI)偷偷赴美上市,搶在國家數據安全法出台當天的最後,向美國SEC遞交招股書;又特別選在七一百年大慶前一天繞過監管靜默上市,整個過程只有短短20天。沒有官宣,沒有路演,連敲鐘都省了。

    上市首日,滴滴驀資至少44億美元,創造了內資網路公司在美募資的最高紀錄。也成為繼阿里巴巴之後,中資企業在美規模最大的一次IPO。然而,僅僅5個月,截止12月2日收盤,滴滴股價報7.8美元,總市值376.21億美元,較上市當日累計下跌53%。

    當初偷偷摸摸為了把生米做成熟飯,誰曾想,「偷雞不成蝕把米」。

    坊間當時盛傳:第一,出賣了出行數據。第二,交出了審計底稿。

    要知道,滴滴的市場佔有率高達93%,掌握了中國98%的道路訊息和地圖數據,滴滴研究院更是爆出對國家部門出行數據分析,當時就引發了國家高度警惕。2017年滴滴上線桔視行車記錄儀,更是將中國城鄉高精測繪數據掌握在了手裏。無論從客户訊息安全還是從軍事戰略安全角度,滴滴的數據安全都是國家機密。

    而審計底稿則是一個企業的紙質存在生態。在此前長達9年的時間裏,美國SEC和中國CRSC一直明槍暗箭對峙角力,中國公司寧願付出不赴美上市的代價,也絕不讓SEC拿走一份審計底稿。

    滴滴如此暗渡陳倉強行闖關,置監管權威和國家安全於何顧?在當前中美關係吃緊,中概股紛紛回歸的大背景下,匪夷所思。

    滴滴的問題,不是商業問題,亦非簡單的數據安全問題,可以說是一起嚴重的政治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說,這與此前的阿里事件完全不同。動機不同,性質也不同。

    前一年,阿里馬雲上海灘金融峰會上試圖挑戰金融監管規則,此後引發一系列監管反噬,史上第一大IPO也被按下暫停鍵,隨後阿里更是涉嫌壟斷被罰182億。此前約談阿里也不過出動了四部委,滴滴則驚動七部委進駐,尤其是國安部歷史上首次出現,可見事態之嚴重。這都說明滴滴的問題比阿里更嚴重,處罰自然不也會輕。

    如今,七部委聯合調查已經過去5月之久,相信隨着「兩個啟動」後越來越接近「揭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