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寶馬收購華晨汽車恐生變 內部人士:集團認為16億元太便宜

    寶馬收購華晨汽車恐生變 內部人士:集團認為16億元太便宜

    日前,一位華晨集團內部人士透露,「中華工廠被寶馬收購的事情已經被叫停,在中華車間的寶馬相關工作人員已經撤走。」

    騰訊汽車12月3日報道,上述人士還透露,「近期一汽相關領導正與華晨集團高層會面,集團內部認為寶馬16.33億元人民幣購得中華工廠,太便宜,內部不同意。可能要重新招募投資人。」

    針對上述消息,寶馬中國官方表示,「寶馬將按照中國國家政策規定繼續推進此項目。」

    此外,一位華晨雷諾金盃內部人士表示,華晨集團高層與一汽領導會面的事情屬實。截至發稿,華晨集團官方未發表任何評論。

    覺得太便宜了

    2021年8月31日,華晨集團等12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案召開第二次債權人大會,該會議的主要議程是對財產管理及變價方案、成立債權人委員會議案和「中華」品牌變價方案進行表決。

    經由債權人表決,會上3項議案全部通過。但寶馬中國收購」中華」汽車的議案通過率不高,同意金額只佔出席會議債權金額的57%,是通過比例最低的議案。而此次收購價格為16.33億元。

    根據報道顯示,目前中華汽車生產相關部分資產包括土地使用權3項,價值2.4億元;房屋建築物19項和構築物20項,價值7億元;機器設備179項,價值2.93億元;以及華晨集團持有的華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100%股權,由於資產與負債相抵,價值0.45萬元,合計12.33億元。此外,剩餘4億元寶馬中國主要用於獲取中華轎車生產許可,即整車生產製造資質。

    今年10月2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網站公示寶馬(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收購華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股權案。

    文件顯示,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持有華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從而單獨控制華晨製造。寶馬(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已經與華晨集團簽訂股權買賣協議以收購華晨製造全部股權。擬議交易後,寶馬中國將單獨控制華晨製造。

    那麼16.33億元,貴嗎?真不貴!拋開那12.33億元的資產不說,4億元就能買到一個在中國市場的整車生產資質,簡直就是「大甩賣」,回想在造車新勢力們擠破頭都想獲得造車資格的那段日子裏,威馬汽車為了獲得黃海汽車的整車生產資質,就付出了11.8億元的價格,而理想汽車收購力帆的生產資質,也花費了6.5億元,寶馬的這4億真的不虧。

    代表中方的華晨對此並不會有任何的異議也不敢有任何的異議:畢竟據統計,在2011年至2019年期間,華晨寶馬每年為華晨中國的利潤貢獻為17億元至76億元,佔集團淨利潤的94.9%至119.6%不等。換言之,華晨這些年幾乎所有的淨利潤都是來自華晨寶馬這個品牌,而其自主品牌以及其它合資品牌的存在感基本為零。

    而在土地和資質愈發難以獲得的情況下,在收購了中華品牌原有的工廠以及生產資質以後,寶馬品牌在國內市場的自由度無疑將會大大增強,這筆交易無異於天上掉餡餅。

    結果還在等待

    如今收購一事再生變數,寶馬中國到底會不會放棄此次收購呢?應該不會,因為寶馬的目的很明顯,想要單獨控制華晨寶馬,因為目前寶馬擁有75%的華晨寶馬股權,在2022年生效。如果這次能單獨控制華晨製造的話,那麼將為寶馬在華生產本土車型提供更為便利的條件。這麼個「香餑餑」誰會捨得放棄呀!

    站在寶馬的角度,它肯定希望與華晨是一個穩定的合資合作關係,不希望華晨有什麼大的變動。儘管早在2018年,寶馬曾與長城汽車以雙方各50%的股比成立光束汽車,但成立三年時間,並沒有新產品推出,彷彿被遺忘。

    寶馬對華晨中華的收購,嚴格意義上講,收購的是華晨中華的資產,而非品牌。這也就意味着,寶馬獲得的主要是擴充產能的生產資料。寶馬收購華晨中華後,規模必然擴大,這對於競爭對手,北京奔馳和一汽奧迪,尤其是同處於東北的一汽奧迪肯定不是利好。

    不過此前有傳一汽約460億元收購華晨,事後一汽方面回應稱是「不實訊息」,而近期一汽集團再次接觸華晨集團被證實為真,也讓華晨汽車破產重整更加複雜多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