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SEC要求檢查審計底稿恐導致200多家中企退市 北京回應

    美SEC要求檢查審計底稿恐導致200多家中企退市 北京回應

    12月3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通過規定,要求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其是否由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並提供審計檢查證據,這可能會阻止中國公司在美上市。隨後,中國外交部做出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的有關做法是對中國企業政治打壓的又一個具體行動,也是美方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的又一個具體表現。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方始終認為,在資本市場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關各方開誠佈公地就加強跨境監管合作、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等議題,加強對話與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道。將證券監管政治化,損人害己,將使美國投資者失去投資許多世界上增長最快公司的機會,也將使美國專業服務機構失去許多業務機會。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認清形勢,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而不是設置重重障礙。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根據美國證監會的這項規定,可能會有超過200家公司將被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並可能降低一些中國公司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新規依據美國國會2020年12月通過的一項法律執行,該項法律旨在確保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特別是中國公司遵守美國的規定。

    美國SEC官員表示,最終敲定的規則將允許投資者輕鬆識別其審計公司位於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無法完全檢查的外國司法管轄區的上市公司。此外,外國發行人將被要求披露外國政府在這些實體中的持股水平。

    據悉,中國是不允許PCAOB對其審計公司進行檢查的,而美國監管機構則擔心,缺乏監管將使美國投資者面臨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