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新設中外兩大數字商業板塊 蔣凡轉戰海外意味着什麼

    阿里新設中外兩大數字商業板塊 蔣凡轉戰海外意味着什麼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發布內部信,宣佈戴珊和蔣凡分別負責新設立的「中國數字商業」和「海外數字商業」兩大板塊,再度展示了阿里加碼內需和全球化業務的決心。

    據中國《科創板日報》12月6日報道,「每年的雙11之後,阿里巴巴就要做組織架構的調整和方向的轉變,這幾乎已經成為了阿里巴巴的一種常態。」 鯨平台智庫專家、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表示。

    不過,這次的常態中又藴含着不尋常。

    從今年雙11戰績以及Q2財報來看,阿里的電商業務增長乏力,被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等新興業態各種侵蝕。如何求新求變,已經成為阿里的當務之急。

    守內又拓外

    從新的人員劃分來看,戴珊主抓內需,分管大淘寶(包括淘寶、天貓、阿里媽媽),B2C零售事業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業務;而蔣凡拓展全球化,分管全球速賣通和國際貿易(ICBU) 兩個海外業務,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場的多家子公司。

    鯨平台智庫專家、百聯諮詢創始人、零售電商行業專家莊帥認為,此次調整,一是將原來分散的各自為政的零售業務進行整合,以應對激烈的競爭;二是打通阿里系的供應鏈體系,提升供應鏈整合的效率降低成本。而在完成整合後,阿里下一步或許還會精簡組織。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指出,通過戰略調整,阿里巴巴能夠實現多元化市場管理,針對不同的市場區域和用户習慣,設立不同的市場區域管理機制,未來也會針對不同市場,安排不同的管理團隊,實現團隊人員構成的多元化,去迎合不同市場的用户需求和偏好。

    此外,戰略調整也有利於推動合規的進一步深化。

    「一方面中國推動數字跨境貿易,對於阿里這是一個機遇,另一方面,當前合規壓力較大,內外部就訊息管理、網絡安全、隱私保護、數據安全、平台規則都出現了一些差異,內需和海外市場分而治之有利於協調內外關係,推動合規體系建設。」 盤和林說。

    中國國內10億「小目標」即將實現

    過去兩年來,阿里一直集中發力推進全球化、內需、大數據和雲計算三大戰略。張勇曾指出,短期目標是,國內年度活躍消費者突破10億,並在2025年前走向全球化。而長期目標,則是在2036年實現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

    在內需方面,盤和林認為,下沉式市場和本地化業務,是阿里的重點。

    「一方面下沉到廣袤的農村。當前網路訊息時代,農村和城市通過網路的連通,城鄉生活需求差異正在縮小,此時可以將電商對接到農村,既幫助農村消化產能,又能幫助農村獲得更豐富的商品和服務。」

    另一方面,則是發力本地化服務。盤和林分析,當前社區生鮮配送方興未艾,也包括很多維修服務、家政服務、同城配送等等,很多社區零售和服務模式需要平台對接匹配。

    根據Q2財報,阿里生態體系內的國內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了9.53億,距離10億目標已經非常接近。張勇在財報電話會上頗有信心地提到,預計本財年末(2022年3月31日)國內的年度活躍消費者將達到10億。

    阿里的未來交給了蔣凡?

    在國內流量見頂後,阿里的未來增長空間,無疑將取決於海外市場。

    截至2021年9月末,阿里巴巴生態體系的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約12.4億,其中有 2.85億消費者來自海外,離10億海外用户目標還有不小的差距。與此同時,競爭對手抖音、騰訊也在悄然發力跨境電商及海外業務。

    目前來看,這一代表阿里未來的重任,被交給了 80 後蔣凡。作為阿里在移動網路時代的功臣,蔣凡曾憑藉着手機淘寶業務的巨大成功,一度被外界視為阿里 CEO 的接班人。

    但2020年4月在微博發酵的桃色事件,令其被取消阿里合夥人身份,並記過處分,職級從M7(集團高級副總裁)降級到M6(集團副總裁)。有媒體分析認為,此次調任海外業務,是其被邊緣化的表現。

    不過,張京科認為,這對於蔣凡也是一次重要機會。如果能夠作好海外業務,蔣凡將進一步夯實自己阿里接班人序列的地位。

    「雖然本土人才帶隊獲得海外業務成功的先例並不算多。但是蔣凡能否在海外市場再次獲得成功,證明自己國內電商成功經驗可以在海外市場複製,可以看作阿里管理層和董事會對這個年輕的阿里『太子』經歷微博事件之後的新考驗。」

    在海外的增長空間方面,盤和林認為,中國正在推動數字跨境貿易,而「一帶一路」國家對於中國電商模式,存在巨大的市場需求。

    江瀚則表示,海外市場將會是一個比較大的增長點。但是也面臨一定的挑戰,

    「主要是如何能夠獲得更多的市場來源,打通國內國外的這種溝通與橋樑。而從長期發展的角度來說,阿里的海外市場實際上需要的是一方面如何做市場的本地化,另一方面如何將大量的品類引入到國內,滿足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