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陽光城權力大洗牌:600萬年薪總裁離職 泰康系虧本退場

    陽光城權力大洗牌:600萬年薪總裁離職 泰康系虧本退場

    1月5日,陽光城發布公告稱,執行董事長兼總裁朱榮斌先生因個人原因申請辭職,辭職後朱榮斌將不在公司擔任其他職務。

    財聯社1月6日報道,當天,朱榮斌繼續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陽光城391.81萬股股份,於2021年12月22日,他已減持454.61萬股股份,兩次減持合計套現2,710萬元人民幣。不過,與2018年兩次增持時超過7元的成本相比,朱榮斌將至少浮虧60%。此次減持後,朱榮斌仍持有1,175.44萬股股份,最新持股比例為0.28%。

    陽光城方面表示,感謝朱榮斌過去4年多為公司所付出的努力。據悉,目前徐國宏已接任相關職位。

    朱榮斌的離開早有預兆。2021年10月,陽光城進行了新一輪組織架構升級,原集團副總裁兼福建大區總裁徐國宏晉升為集團執行總裁,負責公司日常業務管理工作,同時兼任集團營銷管理中心總經理,而朱榮斌則負責公司的經營管理工作。

    11月26日,由朱榮斌親自邀請加入陽光城的執行副總裁徐愛國離職。外界傳言,以朱榮斌為首的中海系在陽光城紛紛出走,意味着朱榮斌離辭任也不遠了。

    如今,一切塵埃落定。曾將陽光城視為最後一站的朱榮斌,在四年半後最終選擇離場,目前未有消息透露他的下一站將去往何方。而同為朱榮斌工作拍檔的陽光城執行副總裁吳建斌表示稱:「仍在公司,我如常。」

    曾言「陽光城是最後一站」

    「公司越大就會越緊張,我現在的心態是感覺隨時都是如臨深淵。」「現在感覺是在鋼絲繩上跳雙人舞。」回顧陽光城的四年經歷,朱榮斌過得或許並不輕鬆。

    2017年,頂着碧桂園總裁的光環,朱榮斌加入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的陽光城,與其幾乎同時加盟還有曾在中海和碧桂園時期的老搭檔吳建斌。一時間,「雙斌」名聲鵲起,外界對於陽光城的未來充滿期待。

    當時,林騰蛟給予朱榮斌的職位是執行董事長兼總裁,對於職業經理人來說,這基本已是天花板。

    「肯定最後一站,以後也沒人請我了。」一次採訪中,朱榮斌這樣形容陽光城之於他的職業生涯。

    加盟後,朱榮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組建團隊,包括中海系職業經理人、前世茂集團副總裁闞乃桂,以及同為中海系,後加入龍湖任副總裁的徐愛國相繼加入。同時,朱榮斌不斷擴大組織架構,新增十餘個區域公司,搭建以區域發展為核心的人才體系、制定「三全五圓」的整體戰略。對於陽光城而言,一切都是新的景象。

    招兵買馬的同時,朱榮斌不斷攻城略地。僅2017年,陽光城就共新增了120個項目,新增計容面積2021.63萬平方米,權益貨值1407.12億元,土地開支達650億,為歷年之最。

    2018年,陽光城銷售首次突破千億,2019年更一舉邁過2000億。據悉,為慶祝銷售過千億,林騰蛟甚至為公司每個員工發了一枚「千億戒指」作為紀念,喜悦之情溢於言表。

    然而,光環之下,但朱榮斌卻心有餘悸。

    「當時來的時候,都沒看清公司是什麼牌,我就提出了千億,因為我覺得千億還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朱榮斌在一次內部交流上曾這樣說道,從中海、碧桂園走來,朱榮斌沒想到完成千億對陽光城的困難度遠超他預計。

    事實上,雖然近年來陽光城規模一直不斷提升,但大量收併購以及瘋狂買地留下的歷史遺留問題,不僅讓陽光城的負債居高不下,同時利潤表現也不盡人意。2017年,陽光城的淨負債率高達252.27%,同期公司的淨利率僅有個位數。

    「其實我們還沒有真正強大。」朱榮斌毫不諱言。

    不過,行業大環境的變化沒有留給朱榮斌太多空間。2018年,房地產行業迎來密集調控,金融環境趨緊讓本就「底子薄」的陽光城不敢輕易再加槓桿,隨後幾年,陽光城都沒能完成當年的土地購置計劃,規模增速亦開始放緩,更多聚焦於回款、降負債和提升利潤。

    2021年,房地產行業迎來最寒冷的一年,而朱榮斌也沒能陪陽光城走完這個漫長的冬天。在其任期的最後一年,陽光城實現銷售額1838.1億元,沒能完成年初的銷售目標。

    二股東減持後,林騰蛟欲輕裝上陣

    無論是陳凱,還是朱榮斌,閩系出身的林騰蛟對職業經理人一直抱有很大的期待。

    據悉,2018年,朱榮斌剛入職一年時,林騰蛟就對46歲的朱榮斌提出了一個「天命計劃」,希望在後者五十歲時,陽光城能衝到行業的更前列。那一年,陽光城剛剛跨過千億。

    習慣了快速擴張的林騰蛟野心展露無疑。不過後來,朱榮斌還是拒絕了這個計劃。在行業大周期下,朱榮斌不再追求規模的快速增長。

    朱榮斌離職後,林騰蛟似乎也無意再空降外部的職業經理人,而選擇了提拔更為嫡系的徐國宏等。據悉,在去年10月的組織架構調整中,林騰蛟還先後提拔了陳霓、李曉冬、江河為公司執行副總裁,此前,李曉冬、江河均在陽光城的區域公司任職。

    據陽光城方面介紹,徐國宏入職陽光城5年來,一直主持陽光城福建大區大本營工作,為人低調務實。在陽光城執行總裁崗位三個月以來,以「拔釘子」的精神,化解企業種種困難,效果顯著。

    值得一提的是,與朱榮斌同時間離開陽光城的,還有2020年才戰略入股的泰康股份。

    2021年12月27日,陽光城公告稱,公司第二大股東泰康保險通過大宗交易和協議方式,合計減持公司9.41%的股份,減持後,持股比例僅為3.77%。

    根據陽光城方面的表述,接下來公司還將解除與泰康的對賭協議,消除預期增長和業績承諾的壓力,同時組織架構調整,精準瘦身,讓公司輕裝上陣。

    截至1月5日收盤時,陽光城股價報收3.12元每股,與2018年朱榮斌買入時已下跌超過60%,與2020年泰康人壽入股時的6.09元每股也跌去49%。如今,朱榮斌和泰康相繼抽身離去,留給陽光城的考驗仍舊沒有減少。

    無論是陳凱,還是朱榮斌,閩系出身的林騰蛟對職業經理人一直抱有很大的期待。

    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671.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