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券商美女分析師疑網曬百萬收入 當事人回應[圖]

    內地券商美女分析師疑網曬百萬收入 當事人回應[圖]

    1月6日晚間,一則「券商非銀首席分析師小紅書上曬出稅前224萬年薪」的消息在社交網絡上瘋狂流傳。

    據中國媒體《證券時報》1月7日報道,6日晚間,這名分析師在朋友圈發文闢謠稱,「今天碰到大無語事件」,她完全不認識爆料人,也沒有小紅書賬户。「有人移花接木再傳播,無論是法律還是道德都很可恥,也違法,希望趕快平息。」

    記者與該分析師所在的券商聯繫,公司人員回應稱:公司及研究所方面已經內部核實,該收入確實不是分析師本人所發,並且該分析師本人也沒有小紅書賬號。

    年薪稅前224.67萬元人民幣?小紅書疑現券商首席曬收入

    6日晚間,在微信群及微博上,一份券商非銀分析師在小紅書上曬年薪的截圖飛速流傳。

    截圖顯示,一個博主曾在小紅書多次曬出其工資收入及納稅證明。其中,個人所得稅APP截圖顯示,截至2021年11月,該人士當年稅前收入高達224.67萬元,其中已申報稅額就達到62萬餘元。

    另一份該博主曬出的銀行流水顯示,2021年11月,該博主拿到了當年最低的一個月工資——實際到手60795.61元,並且銀行摘要露出「XX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字樣。

    有人在微信群傳播該份截圖,並稱該小紅書博主為某中型券商研究所的非銀金融首席分析師。

    該事件能引起網友快速傳播,一方面是由於券商分析師收入高確實吸睛;另一方面,由於薪酬保密往往是許多企業的紅線,此前也並沒有太多從業人員在社交網絡上公然曬出收入。

    不過很快,這名分析師就在朋友圈發文闢謠稱,「今天碰到大無語事件」,她完全不認識爆料人,也沒有小紅書賬户。「有人移花接木再傳播,無論是法律還是道德都很可恥,也違法,希望趕快平息。」

    有同行在該名分析師朋友圈下留言稱:「首席薪資太讓人羨慕了。」

    該分析師回覆稱:「假的」,並表示,「傳播的人完全沒有公德心和法律意識,就利用網路的某些偏好大肆鼓吹某種風氣,請出來道歉。」

    記者與該分析師所在的券商聯繫,公司人員回應稱:公司及研究所方面已經內部核實,該收入確實不是分析師本人所發,並且該分析師本人也沒有小紅書賬號。

    券商分析師收入有多高?

    此次分析師小紅書曬收入事件,儘管所在券商證實是造謠,但也為吃瓜網友揭開了券商分析師高收入的冰山一角。

    券商首席分析師的收入高對於行業來說已經不是什麼秘密,尤其是新財富上榜的分析師,年收入更是高達數百萬元,個別頂級的能夠達到千萬元級別。

    舉例而言,去年11月,某中型券商原銀行業首席分析師廖某某與其前公司的勞動爭議在網絡流傳。據該廖姓分析師稱,他離職後前司總計約207.8萬元獎金未向其發放,因此提出勞動仲裁申請,但仲裁請求最終被駁回,因其曾簽署相關文件,承諾「不再向公司主張任何權利」。其中,根據裁決書內容,廖姓分析師要求的2020年剩餘未發獎金就高達135.1萬元。

    客觀而言,券商首席分析師的高收入有一定合理性,不僅其研究能力能夠為機構的股票投資提供建議,還自帶銷售屬性,能夠通過客户佣金直接帶來收入。

    記者在獵聘網上搜索發現,有多家券商或券商研究所掛出百萬元以上年薪招聘研究人才。比如北京某知名券商研究所,對於3-5年經驗的分析師開出的待遇高達144萬元-216萬元區間內。

    券商分析師頻頻跳槽

    人才常常被看作是證券行業最大的財富。但是券商研究所頻頻出高薪招攬人才的同時,也無形中提高了券商分析師的流動性。僅2021年12月以來,就有多家券商的所長、首席分析師頻繁官宣跳槽。

    1月5日晚間,原中泰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新能源行業首席分析師蘇晨在其微信公眾號上官宣:「我已加入國金證券,擬任研究所所長一職。」

    蘇晨表示:「十年磨礪寶劍成,須知還有更高層,十年滿志,研究新興產業快速飛躍;十年躍遷,所處行業爆發躬身入局;2022年開新篇,我將在國金證券這個新的平台上繼續帶領着國金研究的夥伴們,立新,奮鬥!」

    今年1月1日,原興業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美岑,也在朋友圈官宣加入財通證券擔任首席策略分析師一職。李美岑表示:「2022年,從擔任財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開始。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就在2021年12月31日,原新財富明星分析師李躍博在朋友圈高調官宣加入財通證券擔,履新研究所所長,「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裏,我也在今天完成了職場的轉變,重回賣方研究。」

    去年12月中旬,原安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官宣加盟中信建投研究所,擔任首席策略分析師和副所長。

    去年12月,開源證券原首席經濟學家趙偉官宣加盟國金證券,擔任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執行所長、總量研究中心總經理,由此也填補了該公司研究所長達11年首席經濟學家職位的空缺。

    12月4日,開源證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師牟一凌在個人公眾號發文稱,已正式入職民生證券,策略團隊成員也將陸續到崗。

    「要辯證看待賣方研究人員的高流動性,人員流動是正常的現象,畢竟人往高處走。更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為什麼有那麼高的流動性?高流動性有兩種:一是它能培養人才,良性對外輸出人才;第二種是惡性流失人才,後者是需要反思的。」浙商證券研究所所長邱冠華曾在接受券商中國記者專訪時表示,「一般而言,人員流動也是有成本的,大家萬不得已才會動。想要留住人才,就要尊重人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