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立陶宛稱小米手機有審查功能 德國調查後稱:查無實據

    立陶宛稱小米手機有審查功能 德國調查後稱:查無實據

    德國聯邦網絡安全監管機構(BSI)1月13日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中國小米公司生產的手機存在「審查」功能。

    據中國媒體觀察者網1月14日報道,去年9月,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炮製出一份所謂的「產品調查報告」,聲稱小米在歐洲銷售的旗艦手機具有內置檢測和審查功能,能夠檢測涉及一些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敏感字眼。

    報告還提到,在對小米、華為和一加的三款手機調查後,小米設備上發現了3個所謂「潛在風險」,華為P40手機1個,一加設備上則未發現網絡安全漏洞。

    在報告發布後,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艾布克維斯(Margiris Abukevicius)通過媒體鼓動該國民眾:「我們的建議是不要購買新的中國手機,並儘快處理掉已經購買的手機。」他還告訴路透社,立陶宛已經與其他歐盟國家和美國官員分享了這份報告。

    立陶宛「話音剛落」,德國開始跟進調查。德內政部發言人9月29日對路透社表示,德國聯邦網絡安全監管機構正對小米生產的一款手機進行技術檢查。

    在經過數月的調查後,德國聯邦網絡安全監管機構一名發言人1月13日對路透社表示,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小米公司生產的手機具有審查功能。

    「本局並未發現任何須進一步調查或採取其他應對措施的異常狀況。」上述發言人說。

    目前,小米手機在歐洲市場佔據領先地位。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在2021年一季度歐洲智能手機市場中,小米份額首次升至第二,成為歐洲銷量最高的中國手機企業。其中,在立陶宛、白俄羅斯、波蘭等國,小米出貨量位居第一。

    小米發言人去年9月22日曾回應立陶宛的有關報告:「小米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限制或阻止用户的任何個人行為,例如搜索、通話、瀏覽網頁或使用第三方通信軟件。」

    該發言人在聲明中說,小米「不會審查用户的通信訊息」、「充分尊重和保護所有用户的合法權利」,並補充稱,小米手機符合《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和立陶宛「打得火熱」的民進黨當局,在獲知立陶宛的「調查結果」後也跑出來「加戲」。台當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月6日發布報告,炒作小米手機具有所謂「審查」、「回傳用户訊息」等功能,並聲稱會持續「依法」調查台灣小米公司是否涉及「損害消費者權益」或「違反法例」。

    據台灣「中國時報」7日報道,小米台灣對此嚴正駁斥,重申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户的任何個人行為,例如搜尋、打電話、瀏覽網頁或使用第三方通訊軟件。強調用户隱私安全是奮鬥方向,也以最高標準經營並遵守本地和區域的法律規範。

    小米解釋,民進黨當局報告指出的MiAdBlacklistConfig檔案,是來管理廣告商於小米自有APP中推送的付費廣告內容,以保護使用者免受部分內容的影響,比如色情、暴力、仇恨言論、以及可能冒犯當地用户的訊息。這一做法在智能型手機與社群網站規範管理(例如Facebook廣告政策或Google Ads內容條款等)中是很常見的。

    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