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拼多多砍價永遠差一刀 背後砍價套路終於揭曉

    拼多多砍價永遠差一刀 背後砍價套路終於揭曉

    在拼多多的砍價體系裏,你距離成功總是那麼近,但又是那麼遠。1月14日,「拼多多砍價,但始終差0.9%」,這一話題再次登上知乎熱搜。

    《長江日報》1月16日報道,這件事最早要追溯到2021年3月,上海律師劉宇航當時參加了拼多多的「砍價免費拿」活動,領取了一張「超級免單卡」,但邀請多人砍價後,始終差「0.9%」。

    為何次次第一名卻總是無法砍價成功?覺得平台數據不真實後,劉宇航以拼多多在提供網絡服務時涉嫌違背誠實信用原則,使用虛假數據隱瞞規則已構成欺詐為由,向法院遞交了起訴材料。

    他認為,拼多多在提供網絡服務時,涉嫌違背誠實信用原則,使用虛假數據,隱瞞規則,利用人性的弱點讓消費者完成拼多多設置的各種任務和購買付費服務,只為增加其App活躍數和收入,已構成欺詐,且嚴重影響社會風氣。

    近日,劉宇航在知乎上發表文章,提供了與拼多多交涉的更多細節。不過,該文章目前已被刪除。

    拼多多在法庭上是怎麼解釋的?

    根據知乎用户提供的文章原文,在案件審理中,針對劉宇航的起訴以及由此引發的質疑,拼多多表示,因頁面顯示百分比位數有限,所以他們把一個至少小數點後有6位數以上的百分比,省略顯示為0.9%,砍價頁面顯示的0.9%不是0.9%,而是0.9996427%。

    當法庭問為什麼不在頁面顯示完整百分比時,拼多多稱是因為顯示屏有限,而且這個數是除不盡的所以做了省略。

    「在這一刻我感覺我前30年的數學都白學了,我的人生需要重新定義一下0.9%。」劉宇航在文章中感嘆。

    該在案交涉的細節曝光後不久,不少消費者也紛紛響應。很多人在該話題下留言表示支持劉律師:「拼多多不能把鍋推給算法,算法也是由人來操作的」、「這個代理人給的理由,我感覺他已經很努力才編出來的,畢竟也沒有啥好理由可以編了」……

    針對此事,拼多多回應稱,「砍價免費領」活動真實有效,本期共有1200餘款商品參加,已累計送出709萬件商品。對於該律師邀請多人砍價但砍價進度條未發生變化,拼多多法務部高級總監唐江榮解釋稱:「因為部分免費砍的商品金額較大,拉少量用户砍掉的金額不足以讓百分比變化,會讓消費者以為砍價沒有變化。」

    拼多多「巧舌如簧」讓網友失去信心

    此前,記者曾實測過拼多多「砍一刀」的活動,與該律師的情況大同小異。每次在看似即將完成時,砍價的計量單位又會發生變化。比如一開始系統提示「預計再邀請2人即可免費拿」,但在繼續成功邀請2名新用户後,頁面彈窗並未顯示砍價成功,而是提示「已經砍掉99.9%,還差00.1%」。隨後,記者又續陸續邀請幾名好友砍一刀,這時,頁面提示又變成了「還差8刀砍成」。整個過程中,系統還會不斷提示新用户要比老用户砍掉的更多,以及距離砍成功很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劉宇航表示,自去年4月份他起訴拼多多的案件引起輿論關注以來,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裏,已被多次約談。劉宇航表示:「這已經嚴重影響了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我的家人甚至擔心我的人身安全,擔心我遭到更多的報復。」

    在解釋起訴類型時,劉宇航通過其知乎賬號「法律小V劉宇航」表示:「本案案由是侵權之訴,非合同之訴,訴的是侵害消費者的知情權,理論上講每一個使用了拼多多砍價免費拿服務的都是消費者,都有機會成為訴訟權利人。」

    劉宇航的訴求是:拼多多公開活動的真實訊息和數據,退還服務購買費9.9元,並賠償自己經濟損失500元和合理開支1000元。

    針對此事,有其他網友表示:「明顯欺詐!」、「套路太多」、「這是人品問題。拼多多沒有底線,這樣的企業是長久不了的」……

    拼多多增速放緩,收益下滑

    「『砍價免費拿』是拼多多吸引流量的方式,其遊戲規則是不透明的。」立法專家支振鋒指出,類似拼多多「砍價免費拿」的活動參與人數眾多,算法規則複雜,關鍵數據對用户不透明,因此存在很多問題。「『免費拿』的成功概率有多大?是否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頁面上滾動的成功用户訊息是否真實?這些都有待進一步查明。

    企業拉新無可厚非,但是利用虛假訊息來誘惑消費者而獲得的關注,始終不是長久之計。

    據「晚點LatePost」報道,拼多多「砍一刀」項目在2021年上半年的內部績效打分中被評為最低檔「1」,這意味着,拼多多認為靠「砍一刀」拉新不那麼有效了。

    拼多多近幾年一直保持的高增速也正在放緩。

    根據2021年Q3財報,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拼多多年度活躍用户為8.673億,按年增長18.6%,增速創拼多多歷史新低。

    新增用户方面也在持續下降,2021年第一到第三季度,單季新增用户分別為3580萬、2160萬和1740萬。

    與此同時,商品交易總額(GMV)的增長同樣遭遇挑戰。

    東興證券的研報顯示,公司營收和GMV緊密相關,2021年拼多多GMV增速可能因為營收增長降速而進一步放緩。2021年前三季度拼多多的營收分別為221.67億、230.46億和215.06億元,按月增長-17%、4%和-7%。

    Pinduoduo(PDD.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