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踩雷恒大 這家A股公司幾乎虧掉所有市值 原實控人套現走人

    踩雷恒大 這家A股公司幾乎虧掉所有市值 原實控人套現走人

    「踩雷」恒大的A股上市公司文科園林,一年時間幾乎虧掉所有市值,18億元人民幣的鉅額虧損相當於10年淨利潤都白乾。

    《中國基金報》1月16日報道,近日,文科園林發布業績預告稱,預計2021年最高虧損18億元,業績變動的主要原因為對恒大集團應收項目計提減值準備。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共計18.79億元。

    據基金君了解,文科園林與恒大的合作由來已久,恒大為公司多年的第一大客户,文科園林還曾被指患有「大客户依賴症」。現如今,自己的鍋只能自己背了。

    「踩雷」恒大

    文科園林幾乎虧掉所有市值

    1月14日晚間,文科園林發布業績公告稱,預計2021年虧損13億元-18億元,而去年同期為盈利1.6億元,按年轉虧。

    文科園林表示,公司業績變動的主要原因為對恒大集團應收項目計提減值準備。

    公告中顯示,文科園林曾收到恒大集團及其成員企業開出到期的商業承兑匯票自2021年6月份以來遭遇大面積違約,向出票人提示兑付的票據均遭到拒付。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恒大集團及其成員企業開出的應收票據合計14.42億元,其中逾期未兑付票據7.04億元,未到期票據7.38億元;應收賬款4.37億元。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共計18.79億元。

    據了解,文科園林承接恒大集團及其成員企業的園林項目數量多、單個項目合同金額小,且區域高度分散,導致公司對恒大集團項目的結算催款或法律主張難度很大,當兑付風險出現時,公司相對處於弱勢地位。近期雖有部分項目復工,但各地監管部門與恒大集團及其成員企業均不能兑付或支付涉及復工項目的前期工程賬款,且無法承諾前期工程賬款的支付時點。公司管理層對截至2021年12月31日恒大集團及其成員企業應收款項的可回收性進行了分析評估,認為減值跡象明顯。

    截至目前,文科園林的股價為4.08元,總市值為20.9億元。這也就意味着,文科園林一年時間幾乎虧掉了所有市值。

    10年淨利潤全白乾

    2萬股民懵了

    據了解,文科園林專注環境事業多年,現主要從事風景園林規劃設計、旅遊景區規劃設計、城鄉規劃編制設計、生態環保技術研發等業務。

    在經營情況方面,2019年業績開始「變臉」,淨利潤實現負增長。拉長時間來看,文科園林近年來的歸母淨利潤數額寥寥,對比2021年預虧的18億元,文科園林相當於辛辛苦苦十幾年全白乾。

    據統計,自文科園林2011年有經營數據以來,10年來歸母淨利潤合計為14.85億元。

    有股民表示,「公司辛苦搞10年,1年就被虧的連褲衩都不剩。」「一年虧完過去十幾年的利潤。」

    還有不少股民表示,「這是一個大雷啊,下周三個跌停起步。」

    截至三季度末,文科園林共有2.07萬户股東。

    文科園林患「大客户依賴症」

    恒大為公司多年的第一大客户

    文科園林在上市之初,自己的命脈就被地產企業牢牢掌控。

    根據其披露的招股書顯示,2012年至2014年的3年內,文科園林前五大客户對公司貢獻的營收合計佔公司當年營業收入比例分別達到59.10%、63.24%和59.60%。但文科園林依然表示,報告期內本公司不存在對單個客户的營業收入佔公司營業總收入的比例超過50%或嚴重依賴於單一客户的情況。

    其中,恒大地產均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且營收佔比高達38.02%、34.33%、37.08%,連續三年超過三分之一。

    文科園林當時解釋稱,公司客户集中度較高,公司大部分收入來自於地產園林的綠化工程施工業務,因此,房地產行業的整體景氣度將對公司經營狀況構成重大影響。

    但時至2019年,文科園林的「大客户依賴症」並未得到緩解。2019年11月,文科園林再度受到機構投資者的質疑,中泰證券(9.480, -0.21, -2.17%)在調研過程中,要求文科園林說明公司業務結構如何,為何恒大集團業務佔比增長較大?

    文科園林表示,2018年度以來,公司根據市場環境及下游客户資金情況及時調整經營策略,甄選優質客户,謹慎選擇資金佔用較大的市政業務,中國恒大集團作為經濟實力強、回款情況良好的業內龍頭企業,對其銷售金額和佔比提高是公司戰略性選擇結果。未來隨着政府投融資政策的逐步規範和明朗化,公司也會加大優質市政項目的業務量,並且在保持主業的同時,向市場化生態環保、文旅等領域拓展,恒大集團業務佔比可能會有所下降。

    2021年9月份,文科園林還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恒大業務在手訂單約20億元。今年以來,公司與恒大溝通剩餘合約的履行,對於可按一定比例以現金支付工程款的項目,公司繼續履行合約,對無法繼續付款的項目,公司已全面停工。

    然而,文科園林2020年全年的營業總收入也不過只有25.2億元。恒大業務在文科園林總業務量的佔比情況可想而知。

    文科園林原實控人套現走人

    佛山市國資委接盤

    據悉,文科園林曾在2021年12月23日至28日實現4天3板,而這主要受一則消息影響。

    12月22日,文科園林公告稱,佛山建投與趙文鳳、文科控股及李從文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佛山建投與文科控股簽署了《表決權委託協議》。

    協議顯示,佛山建投擬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分別受讓趙文鳳持有的文科園林6.04%股份和文科控股持有的文科園林16.96%股份。與此同時,在股份轉讓完成之日起,文科控股將其剩餘的3.80%的表決權全部委託給佛山建投。

    上述權益變動完成後,公司的控股股東將由李從文、趙文鳳夫婦變更為佛山建投,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將由李從文、趙文鳳夫婦變更為佛山市國資委。

    前實控人李從文、趙文鳳夫婦套現走人後,為了加強對上市公司控制,文科園林擬再向佛山建投定向發行1億股,發行價為2.92 元/股,募集資金總額2.92億元,募資將全部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據文科園林發布的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顯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淨資產為56.96億元,資產負債率為70.49%。

    佛山建設表示,公司計劃收購擁有重點工程資質的園林環保綜合性上市企業深圳文科園林股份有限公司,與佛山建投發揮產業協同效應,做大做強城市建設,雙方實現共贏發展。但突然爆雷的文科園林,對於佛山建設而言,未免不是一塊燙手山芋。

    中國恒大集團(03333.HK)

    深圳文科園林股份有限公司(002775.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