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樂視網2000名投資者索賠超45億 平安等3家券商被告上法庭

    樂視網2000名投資者索賠超45億 平安等3家券商被告上法庭

    雖然退市已經超過一年半時間,但其在資本市場的餘波仍然未了,2,000名樂視網的投資者依然奔走在維權路上。

    《21世紀經濟報道》1月19日報道,山西證券1月17日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1月13日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達的民事起訴狀,涉案金額高達45.71億元人民幣。

    公告顯示,上海君盈資產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兩千名原告向北京金融法院對樂視網等二十一名被告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樂視網賠償因其虛假陳述行為造成的投資損失共計45.71億元,同時要求包括樂視網高管、中介機構在內的其他二十名被告承擔連帶賠償責任,中德證券作為被告之一,被要求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11月18日,此次案件代理律師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律師宋一欣稱,此次案件預計在2022年二三月份開庭審理。

    6家中介機構被捲入

    在從創業板摘牌的18個月後,樂視網造假案的影響仍在A股市場泛起餘波。

    在山西證券披露的最新公告中,此次樂視網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訴訟共涉及樂視網,賈躍亭等14名自然人,以及中德證券等3家證券公司、3家會計師事務所。

    兩千名原告主張,樂視網虛假陳述行為致其權益受損,要求樂視網承擔虛假陳述侵權民事賠償責任;賈躍亭等14名自然人作為虛假陳述過錯責任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中德證券等3家證券公司及3家會計師事務所因未勤勉盡責、未能發現樂視網財務造假,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此次涉訴的中德證券是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的保薦機構和主承銷商,彼時樂視網通過定增募集資金共計48億元。

    此外,剩餘5家涉訴的中介機構中,平安證券是樂視網2010年上市時的保薦人與主承銷商,中泰證券是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的聯席主承銷商之一(非保薦機構),利安達會計師事務所是樂視網IPO時的審計機構,華普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和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則先後擔任樂視網上市期間的審計機構。

    作為推動樂視網IPO以及定增的「看門人」,上述中介機構會面臨什麼樣的結果,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不少法律人士認為,從當前的司法環境來看,中介機構或難逃追責,可能面臨鉅額賠償,但不同機構應承擔的連帶責任範圍或比例可能存在差異。

    「根據《證券法》第一百六十三條規定,中介機構在證券的發行、上市、交易等證券業務活動中存在虛假陳述行為並給他人造成損失的,應當與委託人(上市公司/債券發行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但是能夠證明其沒有過錯的除外。」北京朗誠律師事務所主任、證券律師武峰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

    不過,武峰同時指出,「新《證券法》並未對不同中介機構應承擔的連帶責任範圍或比例以及相關認定標準作出區分。一般而言,根據各方中介機構在證券業務活動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程度,認定中介機構應當承擔的連帶賠償責任。」

    事實上,從以往判例中,中介機構被判承擔責任的情況並非少數,但判決承擔的責任範圍存在差別。

    如在康美特別代表人訴訟一案中,被告正中珠江作為提供相關年度報告的審計機構,對康美藥業財務造假未審計發現,在其自身專業領域未盡特別注意義務,存在重大過失,且與康美藥業虛假陳述導致的投資者損失存在直接因果關係,影響「極其惡劣」,因此廣州中院判令正中珠江對於康美藥業的賠償責任承擔100%的連帶責任。

    而2020年底,在中安科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二審判例中,中介機構招商證券(16.960, -0.09, -0.53%)、瑞華會計師則分別在25%、15%範圍內承擔連帶賠償責任。案件起源為中安科因重大資產重組中存在併購欺詐和信披違法,被證監會行政處罰。作為重組案中的獨立財務顧問,招商證券被認為在審核併購標的相關材料並出具專業意見過程中存在過錯,導致其出具的《獨立財務顧問報告》中部分內容存在誤導性陳述。瑞華則是未能舉證證明其按照審計業務準則盡到勤勉盡責義務,導致其出具的審計報告中部分內容存在虛假陳述。

    五洋債欺詐發行案中,法院全額確認了五洋建設對投資人的賠償債務本息金額約7.5億元,多家中介機構也被捲入其中。

    法院認定,因在債券發行過程中承銷商與中介機構不勤勉盡責履職不當,德邦證券、大信會計所對全部債務本息承擔連帶賠償責任;錦天城律所對全部債務本息在5%以內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大公國際在10%以內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總賠償金額可能超過康美

    回顧樂視網一案,2021年4月,樂視網公告稱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其十年的財務造假被坐實。

    證監會指出,樂視網因2007年至2016年十年財務造假,其報送、披露的IPO相關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報存在虛假記載,未按規定披露關聯交易,未披露為樂視控股等公司提供擔保事項,未如實披露賈某芳、賈躍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諾的情況,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構成欺詐發行等違法事實,證監會對樂視網、賈躍亭等15名責任主體作出行政處罰,其中對樂視網罰款2.4億餘元,對賈躍亭罰款2.41億餘元。

    此後,樂視網的一眾股東也進入了漫漫維權路。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最早從2021年5月開始,一眾投資者就開始了維權之旅,最早樂視網公告中,有11名投資者共同對樂視網、賈躍亭、6名中介機構在內的二十餘名被告提起訴訟。彼時的涉訴金額為1,294.03萬元。

    2021年8月,樂視網收到了北京金融法院的民事裁定書,法院表示,自2010年7月30日(含)至2017年7月10日(含)期間以公開競價方式買入、並於2017年7月10日閉市後當日仍持有樂視網股票(現簡稱為樂視退,證券代碼:300104),且與本案具有相同種類訴訟請求的投資者,可以向本院申請登記,參加本案訴訟。

    宋一欣也向記者確認,11人的訴訟案是最早期的,最終演變為了此次兩千人的普通代表人訴訟案。

    樂視案原告代理律師臧小麗表示,從目前金額來看,樂視案涉及金額僅次於康美藥業證券虛假陳述糾紛案,但未來該案涉及金額可能會超過康美案,成為中國證券史上的投資者索賠金額最高的案件。她還表示,目前該案原告為2,000人,後續數量應該會繼續增加。

    記者查閲資料發現,截至2017年9月30日時,樂視網股東總户數高達185,946名。

    「樂視網案是代表人訴訟,目前已經登記的有兩千人,一審開庭之前還可以補充登記,這些投資者都進入代表人訴訟案件中,可以免交訴訟費,所以能起訴的投資者儘快起訴。之後,投資者可以單獨起訴,但要交訴訟費。」宋一欣補充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