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7家藥企獲准仿製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5家為中企

    27家藥企獲准仿製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5家為中企

    藥品專利池組織(Medicines PatentPool, MPP)宣佈,與27家仿製藥製造公司企業簽訂協議,將為全球105個國家或地區生產及供應高質量、可負擔的默沙東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Molnupiravir仿製藥,以促進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的可負擔性和可及性,助力疫情防控。

    據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1月21日報道,默沙東公司在疫情期間對其他公司生產其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Molnupiravir提前開了綠燈,這在製藥業是一個罕見的例子,因為製藥業通常對其專利治療的保護期更長。

    新協議允許來自印度、中國以及非洲、亞洲和中東其他國家的27家仿製藥製造商生產原料藥和成品藥。其中,共有5家中國藥企入圍了協議名單,復星醫藥、博瑞醫藥、石家莊龍澤製藥與上海迪賽諾獲許可同時生產Molnupiravir的原料藥和成品藥,維亞生物旗下朗華製藥則獲許生產Molnupiravir的原料藥。據中金公司測算,若2022年全球生產5000萬療程藥物,則對應原料藥需求在400噸以上,將帶來D-核糖超過300噸的需求增量。

    默沙東及其合作伙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和發明該藥物的美國埃默裏大學都不會從MPP分許可持有人的Molnupiravir銷售中收取再許可使用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