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谷愛凌拿下北京冬奧金牌 代言賺到手軟 商業價值已破億

    谷愛凌拿下北京冬奧金牌 代言賺到手軟 商業價值已破億

    2月8日上午,中國運動員谷愛凌踏上了她冬奧會的第一項決賽。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比賽中,谷愛凌憑藉超高難度的動作,三跳都完美完成,更是以兩跳93分以上的超高質量動作,獲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奧運金牌。

    這是中國女子雪上運動的第一枚金牌!谷愛凌,太棒了!這也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奧運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她創造了歷史!

    據自媒體公眾號「假裝是娛記」撰文指出,北京冬奧還沒正式開始,谷愛凌就已經紅透了。從户外的公交,室內的電梯,路邊的廣告牌,到處都能見到這個有着混血面龐的美麗女孩兒。

    這位18歲的「天才滑雪少女」,儼然已經成為當下中國最炙手可熱的運動員。要看一個人有多紅,有個簡單直接的辦法,我們直接看她接到的品牌代言。

    谷愛凌接品牌代言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拿下世界冠軍後,宣佈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此時向谷愛凌拋出橄欖枝的都是很多國際一線大牌代言,這包括維密(Victoria's Secret),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蒂芙尼(Tiffany),Brunello Cucinelli,雅詩蘭黛,科勒(Kohler),紅牛。第二階段則集中在2021年8月份以後,谷愛凌橫掃了中國所有頂級品牌,從中國移動,元氣森林,蒙牛,再到京東與安踏等。

    截止發稿日,谷愛凌的微博粉絲已經223萬,而Ins的粉絲也不過20萬,足足是十倍多啊。但如果純粹的看粉絲數量,谷愛凌的地位連個小網紅都算不上,但為何從LV到蒙牛,紛紛看中了這個能講一口北京話的混血女孩呢。

    符合Z世代的價值觀

    從谷愛凌的活躍粉絲來看,從25歲至45歲這一年齡區間的人群達到了85%,並且完全的集中在超一線與一線城市中。這是目前國內最高淨值的用户群體,是社會消費的主力群體。

    此外,滑雪雖然是競技項目,但已經在最近兩年間成為了高端休閒項目的代名詞,隨着中國網路階級的興起,這些掌握着各大平台流量的人群也更願意去不斷的「秀出」自己的生活方式,對比起「叔味過濃」的高爾夫,門檻過高的帆船,無論90後還是Z世代,都更願意在滑雪,衝浪,潛水等各種「朋友圈」和「小紅書」上亮出自己的裝備來。

    如今各大奢侈品牌也放下身段,紛紛進入到運動和休閒品牌中。據天貓新生活研究所數據,去年雙11期間天貓滑雪用品銷售額按年增長120%,包括LV與Nike聯姻,Gucci與户外品牌The North Face的合作,近100個時尚品牌在天貓奢品發售滑雪類運動裝備。

    來自美國時尚資訊Divisa機構的創始人Revecka Jallad表示:「如今的品牌需要與消費者進行更深的交互,年輕一代已經厭倦了相同面孔帶來的審美疲勞,也反感過度包裝後的精美內容,如今的現代都市消費者更希望尋找真實,而不是參雜商業目的和炒作的宣傳片。」

    在各自領域上有影響力的人物(KOL)通過自己的故事成為了新的刺激消費者對品牌產生興趣和購買衝動的新模式。這也是LV,蒂芙尼和維密等品牌願意在谷愛凌身上一擲千金的原因。

    女性代言人的力量

    此外,女性運動員的身份,積極陽光的正面形象,很容易打造品牌價值觀。根據德勤的一份報告預測,女性體育市場,在未來幾年的收入增長市場高達10億美元,如今在這個賽道上,除了三大傳統體育品牌和一些主打垂直賽道的品牌,如LuluLemon和維密等,各大奢侈品也開始將目光放在了這塊蛋糕上。

    和谷愛凌非常像的一個例子,是日本女子網球運動員大坂直美:在2020年拿下美網公開賽冠軍後,也同樣開啟了自己的品牌收割機之路:LV,瑞士奢侈腕錶泰格豪雅先後為她送來了7位數美元的代言費。耐克為了從死敵阿迪達斯陣營中挖來大坂,掏出了每年1000萬美元的贊助費。

    在拿到了「僅僅」三個大滿貫冠軍之後,大坂直美的收入就在2021年來到了6000萬美元,不僅超過了在女子網壇稱霸十多年的小威廉姆斯,更是稱霸福布斯女子運動員榜單。

    大坂直美在選擇了日本作為出戰後,成為了東京奧運會的主火炬手,這也讓她收割了大量日本品牌,全日空,日清食品,尤尼克斯,資生堂等均在奧運會前為大坂呈上了代言合同。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體育經濟教授大衛·卡特說:「對於非網球界人士來說,大坂直美是一位新人,有精彩的經歷。她的年輕和跨文化背景有助於在全球的年輕受眾中產生共鳴。上述因素共同起作用,使大坂直美成為全球體育營銷偶像。」

    同樣與谷愛凌身處tiffany & co代言陣營的英國華裔網球選手艾瑪·拉杜卡努也是有着相似的背景,中英混血,年少成名,在一個歐美受歡迎很高的項目中取得突破,最終也拿下了頂奢迪奧迪代言。

    這些獨立的年輕女運動員都展示着現代獨立女性的優秀模樣,同時多元身份和多重背景也帶來了極高的討論度,最後他們的本職工作還是世界上職業化程度最高的運動,且本人還為本國取得重大突破。種種因素都讓註定了,她們紅是必然。

    東京奧運為北京冬奧助力

    2021年是奧運之年,也是品牌方的借勢營銷之年。運動員代言所受到的關注度不亞於明星代言。在去年夏天過去的東京奧運,國人對於比賽的關注熱度,讓各個商家意識到品牌流量的新方向。

    相較於歌手演員,運動員不僅有着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在訓練生活中也會受到嚴格管理,私生活更加簡單,降低了品牌因代言人個人私德問題而「翻車」的幾率,幾近完美的背景讓「谷愛凌們」在中國市場的價值遠超過國內流量明星,特別是在頻繁的明星代言人風險事件發生後。

    在百米飛人比賽中大放異彩的新「亞洲飛人」蘇炳添,在奧運會後簽下了小米,健力寶等多家代言。北京國貿地鐵站裏招商銀行的大幅海報、三里屯路邊的人物燈箱海報、物美超市裏擺放代言人宣傳物料的食品專區,蘇炳添同樣是到處可見。

    但與同一時期和谷愛凌相比,無論是代言品牌的數量、品牌知名度,還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蘇炳添代言的幾乎全部是國內品牌。唯一的一個國外品牌雪佛龍金富力潤滑油代言,頭銜還是中國區代言人。

    除了二者的「賽道不同」之外,谷愛凌還有身後的經紀公司IMG,此前IMG也代理過李娜和日本網球明星錦織圭等亞洲運動員,在IMG的運作下,李娜和錦織圭的年收入鼎盛時期都在榜單的前列。谷愛凌除了日常訓練之外,還會前往不同的大都市,參加各種時尚活動,在谷愛凌的Ins上,她出席過LV與Celine的發布會。

    而在2021年9月,谷愛凌還憑藉自己蒂芙尼珠寶代言人的身份,參加了有着時尚界奧斯卡之稱的Met Gala,當晚的她脱去了厚厚的滑雪服,換上了抹胸短裙和高跟鞋,成為了鎂光燈下聚焦的焦點。

    此外,谷愛凌也先後登上過Vogue,Elle中文版以及時尚芭莎雜誌的封面,在北京冬奧會火炬宣傳片《冰雪之約》的拍攝中,谷愛凌的搭檔是如今國內的頂流易烊千璽。

    如今的谷愛凌代言費也同樣是水漲船高,據《新京報》的數據,2021年前,她的代言費尚在100萬美元上下。2021年2月後,她斬獲的世界極限運動會和世錦賽的2枚金牌,迅速將代言數字推高,先是150萬美元,再是180萬美元。冬奧會開幕之際,谷愛凌一個新代言的費用,稅後在250萬美元左右,相當於人民幣1500多萬元。

    谷愛凌的天花板在哪裏?

    加入中國國籍+出色的運動成績+斯坦福學霸人設+甜美的長相與氣質,讓谷愛凌,讓她受到眾多品牌的青睞。在36天內,谷愛凌披荊斬棘一般的拿下了6個世界冠軍。

    難能可貴的是,谷愛凌還是一位「三項全能」選手,在U型場地、坡面障礙技巧和大跳台都有出色的成績。本次的北京冬奧會,谷愛凌的目標同樣是希望能夠在三個項目中都有所斬獲。

    中國雪上項目之前從未有女子選手獲得金牌,一直也來也是冰強雪弱。谷愛凌現在已經為中國女子雪上運動拿下第一枚奧運金牌,完成了零的突破。2月13日,她會繼續參與坡面障礙技巧的比賽。而她最擅長也是奪金最多的自由式滑雪U型池的比賽則是在2月18日會決出金牌。谷愛凌還有機會繼續打破紀錄。

    如果最後谷愛凌拿到了全部三個項目的金牌,那將會是巨大驚喜和歷史突破,谷愛凌也必然成為在國內家喻户曉的名字,所有與谷愛凌簽約的商家一定會大喜過望。她的商業價值將更驚人,天花板必定會突破想象。

    可以預見的是,只要谷愛凌在冬奧會上表現出色,那麼全國一定會掀起一段時間的「谷愛凌熱」,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谷愛凌的第一次冬奧會。而這個姑娘,在去年9月才剛剛過了18歲的生日,留給她表演的時間,還有很長,很長。

    中國運動員此前在國際上知名度和商業價值很高的只有姚明,劉翔,李娜三人,現在谷愛凌也將加入前輩們的隊伍,甚至在時尚領域她已是最佳。在今後幾年的體壇吸金王榜單上,谷愛凌這三個字一定會經常出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