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知乎裁員傳聞引出監控員工「神奇系統」

    知乎裁員傳聞引出監控員工「神奇系統」

    隨着知乎裁員的傳聞傳出,一個號稱能監控員工離職傾向的系統進入大眾視線。

    據中國媒體紅星資本局2月13日報道,一張網傳系統後台圖片顯示,一名鞠姓員工訪問求職網站23次,投遞簡歷9次,含關鍵詞的聊天記錄254條。

    紅星資本局發現,研發這一系統的是上市公司深信服,目前該公司市值超過600億元人民幣,其全網行為管理產品已經連續12年保持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

    2月12日,有深信服的工作人員表示,現在大公司或多或少都有用深信服的產品,只是產品型號可能不太相同。

    「我們的產品是經過公安備案的,是被允許存在的。我們一般都會建議客户要告知員工,因為員工有知情權,但老闆為了更好的效果肯定是不告知的,這就會對我們品牌造成一些負面影響。」上述工作人員對紅星資本局說。

    據了解,上述產品均為按年付費的,費用與網絡帶寬、終端數量有關。

    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表示,員工的上網行為記錄屬於員工的個人訊息,同時也構成了員工的隱私。是否涉嫌侵犯員工的個人隱私,核心在於安裝上述系統的公司是否告知了員工,或者,相關係統若安裝在工作電腦上是否明顯、員工能否看得出來。

    深信服在其官方公眾號「深信服科技」發布過多個相關的案例展示,其中包括蘇寧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蘇寧電器」)。

    深信服科技微信公眾號

    不僅僅是蘇寧電器,根據公眾號「深信服科技」發布的文章,印尼食品和藥物監督局、電視機頂盒供應商——深圳創維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也都部署了其上網行為管理系統。

    除了離職傾向分析外,深信服的產品還可以幫助管理者查看員工的工作狀況。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454.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