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衝刺IPO是哪吒汽車必須要走的路│企業熱評

    衝刺IPO是哪吒汽車必須要走的路│企業熱評

    2月21日,中國內地多家媒體報道稱,哪吒汽車母公司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已在近期完成新一輪超過2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對此,哪吒汽車相關人士表示「一切以官方訊息為準。」 不過,從以往的訊息來看,在完成一定額度的融資後,赴港上市將是哪吒汽車的一大主要目標。

    無論是傳統燃油車,還是近些年火爆的新能源汽車,都屬於重資產行業,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因此,對於虧損額度較高的哪吒汽車來說,上市將是發展歷程中必須要走的路。據早前哪吒汽車股東360財報披露,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車淨虧損分別高達13.21億元和6.93億元。

    由於中國造車新勢力第一梯隊的小鵬、理想均已在港交所上市,以及近年來中企赴美上市的審查趨嚴,哪吒汽車赴港IPO的概率更大。

    其實,作為中國造車新勢力第二梯隊的代表,哪吒汽車已獲得眾多資本的青睞。公開訊息顯示,投資哪吒汽車的主要企業有360集團、寧德時代、北汽產投,以及建銀國際、中信證券投資、申萬宏源香港旗下新能源產業基金、吉富創投等多家知名投資機構。此次尚未經過哪吒汽車證實的「新一輪超20億元人民幣融資」的投資方可能包括,中國中車集團旗下的中車基金和深圳市國資背景的深創投。

    此外,資本市場對造車新勢力的信心也在持續增強。比如,在港交所上市不到一年的理想和小鵬已於近期被納入到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日前公布的2021年四季度美股持倉情況顯示,摩根大通、安聯集團、富達投資、瑞銀集團等國際資管巨頭均不同程度加倉了蔚來、小鵬。

    從交付數據上來看,2022年1月,哪吒汽車交付量位列造車新勢力第三,按年增幅也遠遠超越前兩名。具體來看,1月,小鵬、理想、哪吒交付量分別為12,922輛、12,268輛、11,009輛,分別按年增115%、128%、402%。這足以給市場一個強勁的信號——哪吒汽車的前景值得期待。

    不過,從價格定位上來看,目前哪吒汽車在售的三款車型哪吒U Pro、哪吒V Pro、哪吒V的價格定位區間位於6萬元-14萬元之間,定位相對低端,這意味着其利潤相對較小。

    事實上,哪吒汽車的價格定位也並不具備優勢。僅從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來看,蔚來、小鵬也在佈局中低端市場;與哪吒處於同一梯隊的零跑汽車的定價也相對低廉;上汽通用的五菱宏光Mini EV更是在低端市場佔據優勢(頂配價格不到5萬元)——宏光Mini EV是2021年中國最暢銷的電動車型,2022年1月宏光Mini EV銷量達28,882輛,按年增長 3.5%。

    而在技術方面,從已知的訊息來看,哪吒汽車並沒有特別獨特的技術。事實上,大部分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都存在技術不強的問題。

    因此,對於未來可能上市的哪吒汽車而言,上市之後的路將更為關鍵。是利用資金搞價格競爭,還是加大研發力度,將決定其未來的成長高度。這一點也同樣適用於已上市的蔚來、理想、小鵬等中國造車新勢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