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鵬比亞迪特斯拉紛紛提價 中國新能源車企掀起漲價潮|企業熱評

    小鵬比亞迪特斯拉紛紛提價 中國新能源車企掀起漲價潮|企業熱評

    3月21日起,小鵬汽車正式全面漲價,目前在售的三款主力車型均在漲價之列,最高漲幅為3萬元人民幣,在此輪調價之後,小鵬P7的起售價為24萬元人民幣,較之前上漲了1萬元。

    小鵬汽車對外表示,價格上調主要受上游原材料價格持續大幅上漲影響,除了漲價之外,車主的免費充電權益和購車權益也將一併取消。

    對於小鵬汽車的此番漲價,外界並不驚訝,事實上在宣佈漲價之前,市場上就已經有了相關的傳聞,而且此前包括特斯拉(Tesla)、比亞迪等公司在內,都紛紛上調了在售車型的價格,原因也是如出一轍。

    而且,考慮到目前中國的汽油價格處於歷史高位,在上調價格之後,新能源汽車的性價比依然很高,加上晶片短缺等因素導致的供需矛盾,車企似乎並不擔心漲價會嚇跑計劃購買新能源汽車的潛在車主。

    換句話說,在汽油價格高漲且國際油價短期難以回落的情況下,無論是對沖鋰電池等原材料價格的上漲,還是儘可能讓企業達到盈虧平衡點,新能源車企都有漲價的衝動,這一波席捲全行業的漲價潮很可能延續一段時間,其中,特斯拉的態度又極為關鍵。

    特斯拉中國:從掀起價格戰到率先漲價

    時間回到15個月之前,2021年1月1日,上海超級工廠下線了Model Y國產版,這是中國市場最受消費者歡迎的SUV車型,為了促銷這款新車型,特斯拉採取了極為「兇殘」的價格戰手段。

    當時,特斯拉直接將此前售價近50萬元的Model Y,大幅降價到34萬元,降價幅度高達16萬元,這一降價消息立即震動了整個中國車市,有中國網友評論:特斯拉這一舉動,賣車跟賣大白菜似的。

    這樣的一個降價幅度,讓中國的消費者在元旦期間,擠爆了特斯拉在中國的官網和各地門店,特斯拉中國官網因訪問量太高而崩潰,坊間傳聞Model Y的預訂量在10小時內達到10萬輛,整個2020年特斯拉在中國的總銷量也就不到15萬輛,其中Model 3約為11萬輛。

    顯然,特斯拉的降價起到了立竿見影的作用,讓特斯拉Model Y在預定期間就拿到了Model 3近一年的銷量成績。

    可以說,特斯拉的降價給中國的新能源車企以巨大壓力,包括小鵬、比亞迪等企業在內,也紛紛通過降價促銷手段來反擊。

    而在2021年下半年,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銷售策略也出現了大變化,不再採用激進的降價手段來獲取市場份額,反而選擇逐步提價,從財報數據來看,特斯拉的毛利率大漲,而漲價並未削弱特斯拉的市場競爭力,依然是中國市場最強的新能源汽車品牌,全年銷量高達32萬輛,市佔率約為15%。

    或許是看到了特斯拉從降價變成漲價,不少中國本土車企選擇了跟隨特斯拉漲價,這一波漲價潮在2021年下半年還只是和風細雨,到了2022年之後則變得更加頻繁。

    中國新能源車企為何敢於漲價?

    一方面是特斯拉的漲價給了其他車企以信心,另一方面則是包括鋰電池在內的原材料價格大漲,使得車企成本壓力大增。此外,中國削減新能源汽車補貼,也使得補貼「退坡」後價格比之前更高。

    除了這些成本原因之外,對於小鵬等中國造車新勢力來說,在完成了在美國和香港兩地的IPO上市之後,過去那種「虧本賺吆喝」的商業模式面臨巨大挑戰,投資者對其盈利的要求顯得越來越迫切。

    除了企業自身的漲價衝動之外,高油價的現實狀況,使得傳統油車的成本更顯高昂,而新能源車在漲價之後依然擁有高性價比,這也是大部分車企敢於漲價的重要原因。

    從今年前兩個月的中國車市來看,新能源汽車依然是最大的明星。根據中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簡稱「乘聯會」)近期披露的訊息,今年前兩個月,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為62.4萬輛,按年增長153.2%。

    中國乘聯會還上調了2022年新能源乘用車的全年銷量預測,由480萬輛提升至550萬輛,預計新能源新車的市場滲透率全年將達到25%左右,也就是每賣出4輛新車就有一輛新能源車,提前完成2025年的目標。

    顯然,在這波全行業的漲價潮之下,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依然保持着極為旺盛的需求,在這種情況下,相關車企選擇漲價也就沒有了後顧之憂。

    體現在資本市場上,當車企選擇漲價之後,包括小鵬、比亞迪等企業的股價在內,近期都是一個強勢上漲的態勢,在過去的四個交易日裏,小鵬汽車港股的漲幅超過30%,其股價從不到80港元漲至100港元上方,投資者對於漲價一事,顯然是欣然接受的態度。

    考慮到鋰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晶片供應短缺、市場需求強烈等因素今年都會長期存在,不出意外的話,小鵬等車企接下來還會繼續漲價,至於股價能否跟上車價漲幅,還需要看屆時港股市場的整體市場情緒。

    不過,對於深陷虧損之中的小鵬等造車新勢力企業而言,此番敢於打出漲價牌,也意味着接下來扭虧為盈的那一天,也不會太遠了。

    Tesla(TSLA.US)

    NIO(NIO.US)

    XPeng(XPEV.US)

    Li Auto(L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