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2021年出售股權獲利千億 今年將更注重效率和成本|企業熱評

    騰訊2021年出售股權獲利千億 今年將更注重效率和成本|企業熱評

    3月23日晚,騰訊發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從財報數據來看,遊戲、網絡廣告等傳統業務的低增長態勢,使得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指標下的淨利潤全年僅增長1%,為過去十年最低增速。

    出售股權獲利千億元,手上仍有萬億規模股權

    只是,在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下,騰訊全年的淨利潤則激增至2,248.2億元,按年增長41%,主要得益於騰訊2021年出售京東等公司股權帶來了上千億豐厚收益。

    財報顯示,騰訊2021年處置及視同處置收益約為1,180.51億元,其中包括處置京東集團股份收益780億元,也包括對旗下一家遊戲公司的會計政策變更產生收益116億元,對搜狗的私有化產生的收益38億元,以及其他價值變動等。

    在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指標下,這部分股權變現的一次性收益並不計入公司淨利潤之中,這也導致騰訊在不同的會計準則下的淨利潤差異高達千億元。

    截至2021年底,騰訊賬面上還持有上市公司的市值高達9,828億元,這其中就包括美團、拼多多、bilibili等企業的股權,接下來騰訊要如何處理這些股權,是遵照京東模式亦或是長期持有,也將是市場極為關心的問題。

    考慮到目前這些股權的價格處於低位,加上騰訊在去年套現千億之後,自身並不缺現金流,以騰訊當下的營收狀況,暫時應該不會出售這部分股權,而是作為一個調節財報的後手,看資本市場情況及監管態度再酌情處理。

    全年營收突破五千億,但網絡廣告及中國遊戲承壓

    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騰訊實現營收5,601.1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6%,首次突破5000億元,第四季度營收1441.9億元,按年增長8%。在中國已上市的網路公司中,騰訊的營收規模僅次於兩大電商巨頭阿里與京東,後者去年營收超過八千億元。

    考慮到騰訊是一家以社交媒體平台起家的企業,在非電商類的網路公司中,騰訊的營收體量不僅在中國遙遙領先,放在全球科技公司中也處於第一梯隊。

    在業務亮點方面,第四季度騰訊的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的收入達到479.58億元,按年增長25%,佔當季總收入的33%,取代遊戲收入成為騰訊的最大收入來源。

    有分析認為,隨着騰訊自身組織架構的調整,包括整合內部的企業服務團隊,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企業微信、騰訊會議和騰訊文檔三個SaaS產品的融合打通。

    諸多跡象顯示,騰訊的業務發展重點已經從2C(消費者服務)轉向2B(企業服務),這也是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口中的產業網路方向,從長遠來看,未來企業服務將取代消費者服務成為騰訊收入的大頭。

    不過,這個轉型過程必然伴隨陣痛,體現在財報中就是騰訊第四季度營收增長還是低於市場預期,主要原因是網絡廣告及中國遊戲業務表現疲軟所致。其中,第四季度騰訊網絡廣告收入出現了13%的罕見下滑,主要是教育、遊戲及網服等行業廣告主需求疲軟所致。

    財報顯示,騰訊2021年度網絡廣告業務全年收入886億元,按年增長8%,其中,媒體廣告收入133億元,按年下降7%。對此,騰訊總裁劉熾平預計:網絡廣告的收入將在今年底回暖。

    在遊戲方面,第四季度中國遊戲收入僅增長1%,遠低於海外遊戲收入增速的34%,若考慮到中國遊戲版號有可能在今年二季度開始發放,擁有大量遊戲資源的騰訊,有機會在二季度迎來轉機。

    此外,為了應對中國對遊戲業的強監管,財報透露,2021年第四季,騰訊未成年人遊戲總時長按年減少88%,佔本土市場遊戲總時長的0.9%。未成年人總流水按年減少73%,佔本土市場遊戲總流水的1.5%。

    遊戲、社交媒體平台、網絡廣告是騰訊收入的重要基本盤,從財報來看都目前仍處於一個較為艱難的轉型階段。反應在股價上,3月24日港股收盤,騰訊股價跌5.91%,收報於366港元,依然處於過去兩年的低點位置。

    對此,馬化騰在財報後的投資者溝通會上就表示:2021年充滿挑戰,騰訊執行了加強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措施,但帶來的影響是收入增速放緩。

    騰訊也要準備過冬,管理層稱將「減肥增肌」

    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包括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網路頭部公司在內,都紛紛調低了增長預期,在內部則啟動了組織架構調整。

    這裏面既有中概股股價大跌的因素,也有中國宏觀經濟增長趨緩、對網路平台監管趨嚴的背景,但更重要的是,中國網路行業明顯進入到一個寒冬期。

    事實上,從過去幾個月網路行業頻頻傳出的裁員消息,就已經印證了寒冬的存在,即使是內部最穩定的騰訊也傳出了要裁員的訊息,這都凸顯了整個行業「過冬」的集體焦慮。

    顯然,騰訊的管理層對於收入增速放緩已經有所準備,而對應的策略則是降本增效,用馬化騰的話來說,就是要把子彈用在關鍵的戰役上,「如果戰場上沒人了,子彈還在掃射是沒意義的。」

    劉熾平稱,中國網路行業正在遭遇結構性的挑戰和改變,騰訊也需要主動做出調整,以前行業是競爭驅動型,只關注業務增長,卻很少關注長期發展,現在大家更關注長線業務發展,強調健康投入,尤其是對營銷成本、運營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優化。

    劉熾平還表示,未來騰訊將更注重效率和成本,公司將集中加大投入發展優勢與核心業務,把人力從邊緣和縮減業務調整到核心業務。

    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騰訊集團有112,771名員工,而2020年是85,858名,增幅超過三成,這主要是全資收購搜狗所致,全年薪酬開支955.23億元。

    劉熾平表示,「我們今年人員還會有所增長,但增幅遠低於去年和前年。」顯然,富可敵國的騰訊也需要重新「減肥增肌」來熬過全行業的漫長冬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