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南向通」落地 資金將追逐哪些資產|巨子點評

    「南向通」落地 資金將追逐哪些資產|巨子點評

    9月15日,中國央行宣佈,「南向通」將於2021年9月24日上線。「南向通」是指境內投資者經由內地與香港相關基礎服務機構在債券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投資香港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

    四年前,中國推出了「北向通」,為境外資金提供了一條購入人民幣資產的通道。「北向通」開通前,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約為8,500億元人民幣。「北向通」開通至今,這一規模已經達到3.8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速超過40%。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約1.1萬億元人民幣,四年來累計成交量為12.3萬億元人民幣。全球前100大資產管理機構中,已有78家參與了「北向通」。

    此次,開通「南向通」為內地機構投資者「走出去」配置債券提供便捷通道。根據中國央行介紹,「南向通」的可投資範圍是在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起步階段,「南向通」先開通現券交易。「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等值人民幣,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

    隨着全球資產配置需求持續強勁,中資美元債市場大有可為。(路透社)

    在香港市場上市的債券有很多,那麼,哪些會成為「南向通」投資的重點呢?

    作為境內投資者,最熟悉的無疑是中資企業發行的以美元計價的中資美元債(又稱「功夫債」)或在香港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離岸人民幣債(又稱「點心債」)。截至2021年8月底,中資美元債存量規模總計8,614億美元。中資美元債發行主體行業集中在金融、房地產和城投板塊,佔比分別為31%、24%和9%。

    相比之下,香港離岸人民幣債的規模相對較小。截至9月12日,註冊在香港聯交所及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離岸人民幣債券餘額合計2,494億元人民幣,其中政府債券484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800億元人民幣,金融債987億元人民幣,企業債223億元人民幣。

    從規模的角度來看,中資美元債能夠容納的資金更多。此外,拋開融資難易程度不論,中資企業在香港進行債券融資的成本往往高於境內。在二級市場,這種溢價尤為明顯,對境內資金的吸引力極大。數據顯示,2020年Markit IBoxx中資美元債指數的總回報率為6.17%,其中投資級為6.02%,高收益級高達6.87%,明顯優於境內信用債。

    造成中資美元債高溢價的因素有很多。一方面,境外投資者通常不熟悉中國境內企業,對中資美元債的風險回報率要求更高;另一方面,一些中資美元債的境外債權人劣後於境內債權人,因此需要提供較高的溢價。但是,無論何種原因,境內與境外中資美元債的利差必然將吸引「南向通」資金大量湧入。

    此外,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配置中資美元債也能夠分散境內投資組合的風險。富達國際固定收益基金經理成皓表示,「南向通」的開通有利於境內投資者佈局境外中資債券,特別是佔比超過90%的中資美元債。中資美元債因其與境內信用債在流動性、風險收益、品種分佈等方面存在重大差異,對境內投資者具有較大的跨境多元化配置價值。

    因此,「南向通」投資的重點或將放在溢價較高的中資美元債,尤其是一些境內資金更具訊息和投研優勢的中資美元債。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