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35重點城市房價:6省會跌回一年前 廣州按年漲幅最大

    35重點城市房價:6省會跌回一年前 廣州按年漲幅最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以來,樓市的區域分化十分明顯,不僅一二線與三四線城市在分化,在一二線城市內部,分化也十分明顯。

    據《第一財經》9月18日報道,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1年8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來看,35重點城市房價中,有6個省會跌回一年前,而廣州按年漲幅最大。

    廣州按年漲幅最大

    從重點城市二手房房價的按年漲幅來看,廣州最高,達到了10.9%。一方面,近年來廣州產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人口快速增長。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十年來,廣州常住人口增加了597.58萬人,這一增量在全國所有城市中,僅次於同省的深圳,位居第二。

    廣州之後,北京以10.4%的漲幅在35個重點城市中位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房價按年漲幅靠前的重點城市中,位於長三角、珠三角的多個城市和北京位列其中。近年來,長三角、珠三角、北京等地區高新產業、新興產業發展十分突出,集聚的年輕人多,經濟活力很強,對樓市的需求和支撐更強。

    一線城市深圳雖然8月二手房按年漲幅在35個城市中僅位列第15,但這是由於深圳這一輪上漲早,在強力調控下,樓市降温也比較早。2020年深圳二手房漲幅高達14.1%,在各大城市中遙遙領先。因此,如果從2020年疫情以來的變化看,深圳漲幅在各大城市中仍位居前茅。

    深圳擁有不少摩天大樓,圖為深圳地標性建築之一平安金融中心。(視覺中國)

    6個省會城市房價跌回一年前

    另一方面,有6個重點城市房價低於一年前,且全部是省會城市,分別是太原、長春、石家莊、呼和浩特、貴陽和哈爾濱。

    從地區分佈來看,這些城市主要位於華北和東北地區。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分析,這些城市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庫存量普遍較大,去化周期偏長,供大於求導致降温更為明顯。

    此外,一些城市雖然按年上漲,但按月下跌明顯。比如昆明,8月按月下跌了0.6%,按月跌幅在35個城市中位居第一;南寧下跌了0.3%。包括貴陽在內,西南區域的城市較為集中。

    張波分析,二手房按月下跌明顯的城市都是市場降温的一個信號,從安居客線上的二手房掛牌價格趨勢來看,昆明在過去兩年經歷了一波房價上漲行情,從今年7月開始,二手房掛牌價格出現下滑。南寧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二手房掛牌價格快速上漲,今年二季度開始出現波折下行趨勢。西南區域的不少城市都處於這一波房價行情下行區間,並且由於市場調控普遍從嚴,降温態勢沒有發生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