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itcoin高位腰斬 虛擬資產退潮快過美股 徐家健:調整期宜觀望

    Bitcoin高位腰斬 虛擬資產退潮快過美股 徐家健:調整期宜觀望

    美國通脹升溫,加息步伐急速,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5厘外,所謂「收水」的縮減資產負債表進度亦較市場想像來得急。隨著貨幣政策收緊及流動性下降,股市動盪之餘,市場對投機性資産態度亦開始轉淡!

    其中,虛擬貨幣首當其衝,虛擬貨幣總市值由年初的2.2萬億美元,大跌近四成至1.38萬億美元,領軍貨幣Bitcoin價格曾失守3萬美元水平。近年涉足NFT投資的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認為,加息收水未必直接影響虛擬貨幣及NFT發展,但同意現階段相關資產波動大,宜先作觀望。

    美國通脹升溫,聯儲局立場愈趨鷹派。(Getty Images)

    徐家健表示,美國過往維持低息主要因人口老化及幾個金融危機這些基本面問題,「因為呢啲基本面問題,之前負利率都試過,但我睇唔到而家呢啲問題有所解決,所以話要加返上5厘以上都難啲」。面對通脹升溫,徐家健認為未來一年都會維持加息及收水,他笑言「除非俄羅斯同烏克蘭惡化,美國都打仗,如果唔係都要逐步做(加息)」。

    比特幣走勢跑輸美股

    對於美國加息收水,資金直接用行動說話!美股受到大幅拋售,道指及納指年初至今分別跌12%及26%。不單止美股吹淡風,連虛擬貨幣及NFT(Non-Fungible Token)熱潮都開始減退,走勢跑輸兩大指數。虛擬貨幣龍頭比特幣由年初47,700美元,跌逾三成至32,000美元水平;與高位67,580美元相比,更大跌了一半。

    據NonFungible資料顯示,上周NFT日均銷量下降到約1.9萬個,較去年9月份高峰時的約22.5萬個,下降了92%;上周NFT市場的活躍錢包數量,亦由去年11月的11.9萬個,下降到約1.4萬個,跌幅達88%。

    比特幣升跌未必與流動性下降有關,或有捧場客支持價格。(Getty)

    大型虛擬貨幣或有捧場客支持價格

    資金加快撤離虛擬貨幣,市場有人認為歸因於加息。徐家健指,假如資金流入虛擬貨幣是因太多錢「冇嘢買」,現時收水令資金撤離虛擬貨幣的說法得以成立。不過,他認為部份大型虛擬貨幣如比特幣出現已超過十年,資金停泊未必只因避險,或已有各自的捧場客,未必所有虛擬貨幣升跌都與流動性下降有關。「Bitcoin幾年前試過跌八、九成,但大家認同佢係一種資產,覺得佢係值錢,咁就會升返上去。」

    至於NFT,徐家健則認為未必受加息影響,形容為「有自己的cycle」,情況與當年的ICO(首次代幣發行)相類似。「愈嚟愈多人參與,流嘅人都入嚟做,會令質素參差。而家係經歷緊個汰弱留強嘅階段,好嘅project先有得留低,就好似以太坊都係由ICO而嚟。」

    他認為,新的貨幣及NFT會較為波動,隨時「大升大跌」,故投資者最好選擇較穩定的項目。現階段宜觀望,待調整過後再入市都未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