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比特幣失守三萬美元的背景看「牛市女皇」的投資前景│巨子點評

    從比特幣失守三萬美元的背景看「牛市女皇」的投資前景│巨子點評

    在7月20日,比特幣(Bitcoin)跌破3萬美元后;7月21日,亞市早盤,來自幣安的數據顯示比特幣在29,700美元附近震盪;午盤,比特幣重回3萬美元上方;短線來看,仍有一定的下行風險。市場流動性將收緊、全球各主要國家始終對比特幣嚴管、各大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發即將進入快車道、投資者逢高獲利了結,是導致比特幣行情下跌的幾大重要因素。

    讓比特幣承壓的背景

    雖然美聯儲(Fed)一再強調,通脹只是暫時性的,收緊貨幣政策的時機還未到。但是,從俄羅斯央行、巴西央行已多次加息,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也開始釋放收緊貨幣政策的信號來看,在後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時代,貨幣緊縮將是必然選項,曾因疫情釋放出來的大量進入到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的資金將不得不撤離。

    如果說市場流動性資金將減少是誘發比特幣價格下行的一個「短期」因素,那麼全球各主要國家長期嚴格管控加密貨幣市場,以及中國央行、美聯儲、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等都在積極研發和推進央行數字貨幣,則是給比特幣價格「長期」施壓。

    從7月19日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強調,需要迅速採取行動,確保為數字資產建立適當的美國監管框架,到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7月20日公布一攬子提案,禁止向用户提供匿名加密貨幣錢包;從截至2021年6月30日數字人民幣的個人錢包達2,087萬餘個,到美聯儲將在2021年9月初前後發布數字美元白皮書等內容來看,加密貨幣不可能跑贏監管,加密貨幣也不可能跑贏法定的央行數字貨幣,比特幣價格的上行只是暫時的,震盪下跌才是常態。

    2021年4月份以來,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足以印證上述觀點。4月份,比特幣價格曾接近6.5萬美元的峰值;隨後開始了震盪下行,一度在4萬美元至3萬美元之間震盪,6月22日跌破3萬美元、7月20日再次下探3萬美元。當然,部分投資者的獲利了結也是影響比特幣價格走勢的一個因素。

    持續入場的人和劃清界限的人

    事實上,在大多數散户獲利了結之際,一些機構投資者依然看好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市場。

    最新的代表性事件是於7月21日舉行的比特幣在線峰會「The B Word」。這場峰會以比特幣為重點,旨在消除主流媒體、商業領袖對比特幣敍述的污名化,向他們解釋採用加密貨幣的原因以及機構如何能夠和應該接受它,並解決網絡中的問題。

    該峰會的主持人包括在資本市場上力挺比特幣的「牛市女皇」伍德(Catherine Wood)。

    伍德在2014年就看好比特幣,認為其是加密資產經濟的儲備貨幣,對比特幣的投資十分頻繁。據了解,伍德旗下的方舟投資公司在6月29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申請文件,準備設立一個比特幣ETF基金。據不完全統計,方舟基金在7月繼續增持100萬股灰度比特幣信託(GBTC),價值約2,930萬美元。

    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不會取代官方的數字貨幣。 (路透社)

    此外,根據SEC近期提交的文件,羅斯柴爾德投資公司(Rothschild Investment Corporation)再次增持 103,059 股灰度比特幣信託,以及13,817 股灰度以太坊信託(ETHE)。

    頗為戲劇性的是,日前以太坊幣的聯合創始人Anthony Di Iorio表示,將不再涉足加密貨幣領域;狗狗幣的一位創始人比利·馬庫斯(Billy Markus)也通過社交媒體宣佈,此生再不會踏足幣圈半步。

    目前,尚未有人主動與比特幣劃清界限,不過,因其大幅波動而被動與其劃清界限的人不再少數。雖然這是資本市場裏的常態,但是鑑於比特幣並不被官方認可,其投資風險就不能用「常態」標準來衡量。「The B Word」峰會即便能夠消除部分人士對比特幣的悲觀預期,也並不會改變主流社會對待比特幣的態度。

    比特幣的未來是暗淡的,或許作為投資標的,其能夠在資本市場里長存;以「牛市女皇」伍德為代表的投資者也能夠獲取一些的利潤;但是長遠來看,比特幣並不會成為新的避險資產,更不可能取代官方的數字貨幣,大多數投資者終究只是這場投資遊戲裏的「犧牲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