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團結香港基金黃元山:全世界都數碼化 數碼港元長遠推動金融創新

    團結香港基金黃元山:全世界都數碼化 數碼港元長遠推動金融創新

    全球加緊央行數碼貨幣(CBDC)的部署,已有86%的央行啟動CBDC相關研究。團結香港基金表示,本港作為傳統金融中心,也可積極探討「數碼港元(e-HKD)」,以保持競爭優勢,迎接數碼時代的來臨。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做任何建設前,都是基建先行。CBDC是未來數碼金融時代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做好CBDC這件事,要有遠景、有策略,故提倡數碼港元的使用。全世界都數碼化,金融業也不例外。故本港都應做好準備,迎接數碼機遇。」

    黃元山表示,本港都應做好準備,迎接數碼機遇。﹙江麗琦攝﹚

    中國的數字人民幣相關研究項目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本港亦不算落後,批發型CBDC研究項目始於2017年,零售型CBDC研究項目(即謂「數碼港元」)也在今年年中啟動。數碼港元研發並不是為了取代現金、信用卡等現有支付方式,而是完整本港的支付系統,為市民提供安全及創新的支付新選擇。

    雙幣電子錢包 鞏固本港財富管理中心

    團結香港基金由零售型CBDC、批發型CBDC和整體管理架構三個層面,共七大方向入手,探討如何透過CBDC增強香港與大灣區及周邊國家或地區的互聯互通,發掘資本市場新潛力。

    水志偉指出,要加快數碼港元的落實,較有效的方法是公私營合作。﹙江麗琦攝﹚

    在零售層面上,有三個方向值得探討,包括制訂零售支付策略,為市民提供更便利、穩健和完整的支付體系。該基金助理研究總監水志偉指出,「在零售支付策略的框架下,要加快數碼港元的落實,較有效的方法是公私營合作,優化市民電子支付的體驗。」

    長遠而言,數碼港元的應用,可望為金融科技生態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推動金融創新。至於面對跨境零售支付方式,本港不妨構想雙幣電子錢包,除了方便市民作跨境支付,亦可望為大灣區提供更靈活的投資選擇,長遠打通現有的深港通、債券通及未來的理財通、保險通,有助鞏固本港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數字資產更可應用於傳統上難以交易的資產,如藝術品,創造新投資機會。(倫敦國家美術館)

    數碼港元  創造新投資機會

    至於批發層面,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陳穎茵指出,「積極探討批發型CBDC在金融行業的使用場景,為香港發展數字資產交易做好準備。值得一提的是,數字資產不僅可以用於傳統資產,如債券、基金等,改善交易流程,提升市場流動性。數字資產更可應用於傳統上難以交易的資產,如藝術品、房地產等,創造新的市場價值和投資機會。」同時,以打造本港為批發型CBDC中心的遠景,本港可從中發揮作為主要中間人的優勢,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在管理架構層面上,本港可參考英國、日本等地的做法,建立CBDC發展聯合督導小組,以及制訂數字金融發展策略,考慮法律法規框架、風險防控等不同因素,推動生態系統的整體協同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