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世行行長警告:全球糧食危機或帶來「人類大災難」

    世行行長警告:全球糧食危機或帶來「人類大災難」

    世界銀行行長大衛·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警告稱,烏克蘭危機引發食品價格飆升,世界正面臨一場「人類災難」。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周四(4月21日)報道,馬爾帕斯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糧食價格創紀錄的上漲將使數億人陷入貧困。

    俄烏戰爭打亂了原本這兩個小麥出口大國的供應,作為氮肥關鍵成分的天然氣成本激增更是加劇了糧食價格的上漲。這影響了大多數國家的糧食生產,尤其是嚴重依賴化肥進口的主要糧食生產國和出口國。

    4月18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2022年春季會議在華盛頓舉行,馬爾斯帕在會議期間表示,這將是一場「人類的災難「。他稱,「對於一些對控制價格無能為力的政府來說,這成為了一個政治難題。他們不是導致此現象的禍源,但他們卻要眼睜睜地承受上漲的價格。」

    世界銀行估計,食品價格可能會出現37%的「巨大」漲幅,對貧困國家來說,這一漲幅被放大了。馬爾斯帕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他們將 「吃得更少,花在學校教育和其他任何事情上的錢也更少。因此,這確實是一種不公平的危機,它對貧窮的人打擊最大。」

    糧食價格上漲影響了各種不同種類的油、穀物、其他作物的價格,因為當小麥價格上漲時,它們的價格會隨之上漲。

    馬爾帕斯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儘可能增加糧食、能源和化肥的供應,而不是降低產量或提高物價,同時對全球最貧困的那部分人提供針對性援助。

    馬爾帕斯行長還警告說,在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的情況下,一些發展中國家無力償還其由於疫情導致的鉅額債務,從而引發了「危機中的危機」。

    目前多達60%的最貧困國家要麼處於債務困境,要麼處於即將陷入債務困境的高風險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周三(4月20日)表示,願意向面臨糧食安全問題的國家提供緊急融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