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元連續六周升浪斷纜 溫灼培料回調屬短暫 日元再貶值機會高

    美元連續六周升浪斷纜 溫灼培料回調屬短暫 日元再貶值機會高

    美元指數連續六個星期的升浪斷纜,上周轉弱全周累計下跌逾1%。具投資指標性的美國十年期美債息亦回落至2.8厘,創近一個月低。早前承壓的亞洲貨幣,跌勢紛見喘定,日元兌美元守穩130關鍵水平;人民幣亦回升,人民幣中間價今早升值731點子,升幅創2005年7月來最大,人民幣兌美元新報6.66至6.67水平,見逾兩周高。

    分析相信,日元回升,與美國總統拜登今訪日國事訪問有關。由於日元是美元指數的第二大組成貨幣,加上美元近一個月的累積升幅巨大,因而出現回調。不過,考慮到聯儲局上調利率前景,以及將於6月份開始縮減現時總值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縮表),以及白宮的政策需要,相信美元指數會繼續維持強勢,現時會守穩102水平,十年期債息亦將重返3厘。

    分析相信,日元回升,與美國總統拜登今訪日國事訪問有關。(AP)

    美元指數跌穿103 見本月低位

    美元指數上周從接近105的水平回調103,是近八周以來美元首次出現單周回落。中金外匯研究指出,如果本周繼續走低並跌破103一帶的支撐,那麽技術面可能會支持美元在短期內進一步下行。不過,考慮到美聯儲仍在快速加息的過程中,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趨弱的擔憂仍會不時擾動風險情緒,美元指數趨勢性下行的條件尚未完全具備。

    分析料美元調整後將回升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認為,美元剛過去的一周回落,主要是急升後的調整,而不是基本因素令匯率轉弱。主要有兩大原因支持美元繼續向上,第一是聯儲的加息方向,受到美國通脹前景急升拖累。美國通脹達到8%以上,意味聯儲局要依靠加息壓抑通脹的話,至少要將利率調高至高於通脹率,簡單來說,即使美國通脹略有回落,美聯儲都要將利率至少調高至5厘、6厘水平,才足以控制住通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強美元政策是美國政府當前需要的,旨在避免美國債息急升。(張浩維攝)

    強美元政策符合美國政府眼前需要

    第二方面,是強美元政策,是美國政府需要的政策,因為美聯儲要減少美債開始縮表,若夠憑強匯率,為美債尋找買家,可以避免美國債息急升。

    美聯儲將於6月份開始,以每月475億美元的金額上限,正式縮減現時規模高達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縮表)。當中,6月份開始,聯儲局將開始減持300億美元國債。

    他形容,這個現象是180度扭轉美債購買力,以往美聯儲一直是美債的積極買家,現在連美聯儲都要加入沽售美債,令美債息承受很大的上升壓力,不利美國本土經濟及環球資金成本。

    因此,美國政府政策傾向,會是維持強美元,吸引外資購買美債,避免美債息大幅抽升。

    海外央行拋售美債規模,日本持有美債降至1.2324萬億美元,創逾兩年新低,中國亦是連續第四個月減持美債。(資料圖片)

    溫灼培料美債息下月再度攀升至3厘

    資料顯示,海外央行拋售美債規模,創兩年新高。日本仍是美債持倉第一位的國家,不過,日本3月持倉按月減少739億美元,降至1.2324萬億美元,創逾兩年新低。至於中國,是第二大美債持有國,美債持倉亦逾十一年新低,是連續第四個月減持美債。

    對於美國10年期債息走勢,溫灼培相信近期出現調整,回落至2.8厘水平後,仍然會再度攀升至3厘以上,相信時間較有機會是下月,亦即是美聯儲開始沽售美債之時。

    日元近日回升,兌港元重上六算,不過專家料日元再度貶值機會高,兌錢不用心急。(資料圖片)

    日元兌港元重上六算 惟日元再貶值機會高

    在美元回落的一周,久受貶值壓力的日元亦借勢回升。日元本月初曾創廿十年低位,當時美元兌日元一度撃穿130關鍵水平,不過其後日元跌幅收窄,最新報127左右;日元兌港紙亦回升,重上「六算」,新報6.2水平。不少市民都關注,日元是否已經見底,現在是否兌換日元準備旅行的時機。

    溫灼培表示繼續看淡日元匯價,主要是經濟前景及利率兩大因素。第一、日本是一個依賴進口能源的國家。現時俄烏局勢下,俄羅斯要求其他國家以俄國貨幣盧布,買入天然氣。現時雖然歐洲部分大國,如德國、法國及意大利等都開始願意兌換盧布,買入能源;不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拒絕用盧布,關注當地能源價格上升,對經濟會造成打擊。

    第二、隨著美國加息,令日本及美國的利差進一步拉闊,美債息預期將會重返3厘以上,屆時日元匯價料會再度受壓,相信日元兌美元將再度跌穿130水平。此外,他亦認為,近期日元回穩,和美國總統拜登正在日本國事訪問有關,不能排除外交訪問完結後,日圓重回貶值方向。

    日元購買力降至1971年來最弱水平

    據彭博資料題示,日元購買力降至1971年以來最弱水平,日本央行基於國際清算銀行數字發布的數據顯示,日元實際有效匯率跌至60.9,為1971年8月以來最低。日元兌其他貨幣的加權平均匯率是衡量日本國際競爭力的一個指標,並考慮了貿易和通脹等因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