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鮑威爾還在犯錯 | 巨子點評

    鮑威爾還在犯錯 | 巨子點評

    聯儲局終於在6月議息會議上宣佈加息75基點,這誠然是1994年以來美聯儲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聯儲局的表現當然可以判定為「失敗」。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後悔加息太晚了。耶倫(Janet L. Yellen)財長也直接承認去年對通脹判斷是錯誤的。掌管美國貨幣與財政的兩大技術官僚判斷失誤,後果是極其嚴重的。然而,鮑威爾還在錯上加錯。鮑威爾在議息會議上的「曖昧」,是在繼續犯錯。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稱,「我曾經對通脹將走向何方的看法是錯誤的。 」這是迄今最直接地承認,她去年預測通脹上升是暫時的判斷屬錯誤。

    首先,不得不說,鮑威爾此前的操作是投鼠忌器。聯儲局3月加息,是自2018年12月以來首次加息,在此之前,鮑威爾就反覆跟市場溝通,確保市場預期與美聯儲一致。而後,5月再宣佈加息50個基點的同時又在不停地安撫市場,這還導致了一場美股「合成謬誤」。6月縮表同樣沒有驚喜。聯儲局給市場大棒的同時又給糖,這種明牌根本難以在短期內控制通脹。市場認定聯儲局不敢過度緊縮,事實也是如此,鮑威爾加息屬無奈之舉。

    鮑威爾認定,當前的通脹,一部份是戰爭、制裁、供應鏈等供給制約導致成本型通脹,另一部份是貨幣因素引發的需求過熱導致的通脹。聯儲局對前者無能為力,能夠解決的是後者。甚至,聯儲採納局的指標是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尤其是剔除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PCE。聯儲局認為此指標更能夠反映真實通脹。鮑威爾認為,假如聯儲局繼續實施緊縮政策,聯儲局的抗通脹任務可以基本完成,CPI高企的部份是石油因素,是白宮的責任。

    忽略聯儲局與投資者的博弈

    坦白說,鮑威爾的分析不能說不對。但他在犯錯!鮑威爾忽略了關鍵因素——市場博弈。首先是,聯儲局與投資者之間的博弈。其實,必須承認的是,聯儲局身上具有最具權勢的市場交易者的身份。聯儲局每次都故意把底牌泄露給市場,讓市場認定聯儲局忌憚於市場。一個直接的表現就是,75個基點,1994年以來美聯儲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然而市場表現如何?道指收盤上漲303.70點,漲幅為1%;納指漲270.81點,漲幅為2.5%;標普500指數漲54.51點,漲幅為1.46%。可見,市場根本肆無忌憚。這是為什麼?根本原因是鮑威爾的「鴿派」發言——通脹形勢令聯儲局6月加息75個基點,預計這不會成為常態。

    緊縮政策的邏輯,不是僅靠央行來抽水,而是「指揮」市場同步壓縮資產負債表。如今,美國廣義貨幣是21萬億美元,美聯儲局一年縮表也不到1萬億美元,如何緊縮?真正有效的緊縮是,美聯儲通過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縮表及預期管理,推動市場利率上漲,促使企業和家庭壓縮資產負債表。但顯然,鮑威爾的行為,根本背道而馳。市場會認為聯儲局不敢承擔責任。如此,投資者根本不輕易壓縮資產負債表,甚至等待聯儲局看跌期權出現進而抄底。這樣的緊縮何用?

    忽略美元與石油之間的博弈

    其次,當鮑威爾將石油價格高企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的時候。誠然,他也忽略了美元與石油之間的博弈。事實上,美元與石油的競爭關係需要兩方面來理解:一方面戰爭及制裁構成供給硬約束,是油價上漲的根本因素;另一方面,美元超發及國際資本掌控的石油期貨定價權,是油價上漲的貨幣因素。

    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初,美國因為連續遭遇兩次石油危機,導致布雷頓森林體系終結,經濟陷入「滯脹」漩渦。時任美聯儲主席沃爾克採用超預期的加息政策,有效地遏制超預期的通脹狀態。

    事實上,業內人士形象地表示,去年大部份時間,鮑威爾表現得有點像當年那個縱容通脹的伯恩斯(Arthur F. Burns)。如今的他,卻愈來愈多地有了通脹殺手、美聯儲形象代言人沃爾克(Paul Volcker)的模樣。甚至預期他在議息會議上,可能會對這個形象樂此不疲。然而,顯然不是這樣。

    如果參照當年,當美聯儲大幅度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美元持續大漲,國際資本會拋棄抗通脹大宗商品石油,進而大舉買入美元及美股。時任美聯儲主席沃爾克正如此操作。沃爾克不顧一切的加息,國際資本重建對美元的信任,弱化了石油投機需求。但如今,石油的貨幣泡沫遠甚沃爾克當年,加息擠壓泡沫更大,鮑威爾絕對擁有操作空間。而鮑威爾的態度是「這跟我無關」!

    如果鮑威爾意識到以上兩點,聯儲局控通脹,還有相當大壓力。如果繼續投鼠忌器,危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