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油價瀉中海油曾穿10元 分析料油價升勢未變 勿高估油組增產幅度

    油價瀉中海油曾穿10元 分析料油價升勢未變 勿高估油組增產幅度

    國際油價跌逾半成,失守110美元,跌幅三個月最急。和油價走勢密切度高的中海油(0883)股價今日最多挫近6%,一度跌穿10元關口,創近一個月低位。

    國際油價今年至今,累積幅度高達近50%,市場關注一旦油價高位回落,對一眾石油股的衝擊甚大。現時市場焦點,落於美國總統拜登將於7月出訪沙特。若能說服產油國增產,將可壓抑油價升勢。不過,從石油輸出國組織近期的產量數字看,分析認為,不要高估油組的增產幅度。

    今次油價下跌,基於兩大原因,第一是,拜登將在7月15至16日拜訪沙國,白宮發言人表明,能源生產會是此行的討論議題之一。市場憧憬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會同意增產,改變目前油市供不應求的局面。第二、OPEC+早前已同意,7、8月擴大增產原油,拜登對此舉表示歡迎。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各國高舉「減排」、「碳中和」等綠色能源政策下,長線來看,對傳統石油的需求將下降,油企大幅增產難度高。(張浩維攝)

    溫灼培:乏長線投資動力 油企大幅增產難度高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指出,拜登將於7月出訪沙特,市場預期會促使沙特石油增產,以助控制油價上升壓力。不過即使沙特等主要產油國願意爭產,但是幅度亦料只會是少幅增產,而未能明顯扭轉現時的供應局面。原因是沙特的石油旗艦企業沙特阿美早前已經公開表示,石油企業要增產,需要大量資本長期投入,並非一時三刻可以做到。在現時各國高舉「減排」、「碳中和」等綠色能源政策下,長線來看,對傳統石油的需求將下降,減低了資金投放在石油企業的動力,整體投資開採石油的資金正在收縮,令不少油企要增產的難度高。

    他又指出,近半年美國已經多次釋放石油儲備,不過從油價表現可見,並未能壓制油價升幅,市場的焦點在於地緣政局下,俄羅斯的石油及天然氣遭到制裁,令市場供應減少,成為能源價格向上的主要動力。

    OPEC秘書長Mohammad Barkindo本月指出,除了2至3個成員國外,所有OPEC成員國在石油生產方面都已達到極限。(資料圖片)

    OPEC:成員國產油已達極限

    現時對於油價的升勢,市場分歧之處,在於OPEC+一旦增產,能否完全抵消俄國的能源輸出下跌。

    回應此問題,先從OPEC的官員看法說起。OPEC秘書長Mohammad Barkindo本月指出,除了2至3個成員國外,所有OPEC成員國在石油生產方面都已達到極限。Barkindo又稱,行業內存在巨大的投資不足,需要緊急扭轉這一局面。市場需要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

    從數據的角度看,即使近期OPEC+正在增加產量,不過其實連5月份的增產目標,亦未能完成。

    沙特阿拉伯:圖為2018年5月,為於沙特阿拉伯魯卜哈利沙漠的儲油設施。(Reuters)

    沙特5月實際產量未達標

    根據OPEC發布的6月原油市場報告,詳細披露了其成員國及減產聯盟國的5月產量和增產執行情況,從產量目標來看,僅阿聯酋完成5月產量目標,其他國家均未達到5月目標,其中,沙特實際產量1,042.4 萬桶/天,比產量目標低出 12.5萬桶/天,安哥拉和尼日利亞分別比產量目標低出29萬桶/天和49萬桶/天。

    數據反映,要油組國的石油產量上升,難度比預期中高,一來原油是各國開採石油的資金正在收縮;二來是尼日利亞等多個產油國的產油量已達極限。

    當供應難上調,不過原油需求預測卻在上升。OPEC 預計 2022 年全球原油需求將增加 340萬桶/天,下半年原油需求預計隨著夏季假期出遊增加而上調。

    IEA指供應缺口50萬桶

    根據另一國際機構,國際能源署(IEA)數據指出,明年的石油供應將「難以」滿足需求增長,該機構預計,在發展中國家的推動下,明年的石油需求將增加220萬桶/天,至1.016億桶/天。

    需求方面,IEA估計明年全球石油產量料為每日1.011億桶,意味將出現每日50萬桶供應缺口,當中的考慮因素在於,美國產油商料會增產,不過油組將繼續在達致產量目標上遇到困難。

    高盛日前再將布蘭特原油價格預測調高10美元,原因是全球石油庫存較之前的預期低,第三季度全球平均每日供應缺口估計為40萬桶。(視覺中國)

    阿聯酋警告油價遠未達最高峰

    因此,在需求增長前景下,油價要回落似乎並不是易事。阿聯酋早前警告,油價仍遠未達到最高峰,原因是中國需求即將反彈,或對油市造成更多壓力。

    該國能源部長Suhail Al-Mazrouei警告,隨著需求於疫情後完全恢復,如果全球沒有更多投資,OPEC+將無法保證充足的石油供應。他說,如果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完全退出市場,價格可能會達到「unseen」(前所未見)的高水平。

    高盛看135美元

    投行普遍看漲油價,當中高盛日前再將布蘭特原油價格預測調高10美元,原因是全球石油庫存較之前預期少7,500萬桶,第三季度全球平均每日供應缺口估計為40萬桶。該行估計,受西方進口禁令的影響,俄羅斯產量將進一步下降,到年底時日均產量料將較5月份的1,080萬桶減少100萬桶。高盛最新料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布蘭特原油價格將升至每桶135美元及125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