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超級星期四」英美同日鬥加息 日本利率淪全球最低|美國加息

    「超級星期四」英美同日鬥加息 日本利率淪全球最低|美國加息

    本周四(22日)成「超級議息日」,美國、英國、日本及瑞士四大央行,將於同一日公布利率政策。當中,美、英及瑞士一同加息市場已有廣泛共識,相信加息最多的將是美國,一連第三次加息0.75厘的機會最大。在利率政策以外,歐洲能源危機未有改善,俄羅斯持續封鎖對歐的天然氣供應,分析相信,歐元走勢仍未見底,並進一步刺激美元指數再創新高,料下一步見112高位。

    英倫銀行原定上周公布利率決策,不過在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之際,英倫銀行決定延後至本周四才宣布加息,令到本周四變成「超級議息日」,同日英美日瑞士四大央行將揭曉利率政策。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之際,英國決定延後至本周四才宣布加息,令到本周四變成「超級議息日」

    美國加息最激進 兩年期債息率先觸4厘

    四大央行中,以美國的加息幅度最進取,今年來已經累計加息超過2厘,本周更有機會第三度加息0.75厘,是四十年來首次大幅連環加息。同時,由於上周美國公布核心通脹進一步走高,更有部分投行料美國會無視市場預期,直接加息一厘。

    四大央行中,以美國的加息幅度最進取,今年來已經累計加息超過2厘,本周更有機會第三度加息0.75厘,是四十年來首次大幅連環加息。(資料圖片)

    在聯儲局激進加息預期下,美國債市率先大跌,令到國債利率升至十多年高位,其中,對利率最為敏感的2年期美債息,率先刷出近十五年新高,逼近4厘水平,指標性的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一度突破3.5厘,是2011年以來首次。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指出,今次聯儲局加息0.75厘,是市場共識,不過若果聯儲局真的決定要加息一厘,亦非全無可能,又指出,當中的分別並不單單在於25個點子,而更是在於要突顯聯儲打壓通脹的決心,即使會令到經濟出現衰退,亦在所不惜。

    對於美元走勢,美元今年升幅是多年來不見的,反映美元兌歐元日圓等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一度突破110創逾20年新高,今年至今累計升幅達14%。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歐洲的能源危機,對當地的經濟破壞力超過原先市場推測,歐元兌美元有機會跌至0.95水平。(張浩維攝)

    溫灼培料歐元兌美元跌至0.95

    溫灼培相信,不論今次美國加息0.75厘或是1厘,都會刺激美元繼續向好,料向112阻力位邁進。因為歐洲的能源危機,對當地的經濟破壞力超過原先市場推測,歐元兌美元有機會跌至0.95水平。

    歐洲能源價格以倍數急升,令到多間製造業業大廠,都計劃在歐洲停產,影響輻射至化工業、汽車業及鋼鐵業。當中,Tesla位於德國格林海德(Grünheide)超級工廠的擴建計劃,遭「無限期延遲」。可想而知,生產線停產﹑資金撤出將重創歐元,從而支撐美元強勢。即使美國的加息步伐於明年有機會放慢,甚至暫停加息,相信美元仍然會繼續維持於高位。

    英國的加息幅度,市場共識是加息半厘,不過料未能阻止英鎊尋底。(Getty Images)

    英國加息半厘呼聲高 未阻英鎊尋底

    至於英國亦將於周四同日加息,市場共識是加息半厘,不過,亦有機會一口氣加息0.75厘,一旦落實將會是1989年以來的最大加息幅度。

    以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Catherine Mann、以及法巴、摩根大通和瑞信經濟學家為首的鷹派認為,壓通脹是首要任務,英倫銀行不能再落後於聯儲局,並認為即使新首相凍結能源成本,仍會使物價到明年保持在比央行預期更高的水平。

    溫灼培指出,即使英國加息,仍然看淡英鎊匯率,相信有機會再刷新低,英鎊兌美元料跌至1.08水平,原因在於新首相上場,表明要減稅及減輕居民電費付出,然而錢從何來,卻成疑問。

    因此,除了加息政策外,買賣英鎊的投資者,亦要關注本週五英國新財相緊急追加預算的細節。相信現時英鎊尚未見底,兌美元跌至1.08水平。

    本周四之後,瑞士料會加息半厘,令利率重返正數;不過日本卻料會按兵不動,因此將以「負0.1厘」的利率,位列全球發達國家中最低息的一員。(資料圖片)

    負利率國僅餘日本

    日本與瑞士央行現時同樣是全球碩果僅存的負利率國家,不過本周四之後,瑞士料會加息半厘,令利率重返正數;不過日本卻料會按兵不動,因此將以「負0.1厘」的利率,位列全球發達國家中最低息的一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