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中貿委會年度報告:兩國關係走向將決定未來投資趨勢

    美中貿委會年度報告:兩國關係走向將決定未來投資趨勢

    中新社9月26日引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9月26日發布的年度會員調查報告稱,美中關係走向將決定未來投資趨勢。

    這份報告是美中貿委會圍繞中國商業環境對117家會員企業所作調查而得出的。報告指出,多數美國企業在華仍保持盈利,並認可中國市場對其保持全球競爭力的重要性。

    根據調查,在受訪美企認為的2023年前十大挑戰中,美中關係取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VID-19)疫情,重新成為首要挑戰。2018年至2021年,「美中關係」曾連續4年位列在華美企的首要關切。

    對比近幾年的「前十大挑戰」調查反饋,今年的排序出現較大幅度的變動。如「出口管制、制裁和投資審查」從去年的第六位升至今年的第三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Craig Allen)稱:

    我們的會員企業普遍反饋,持續緊張的美中關係連同其他因素加劇了政策環境的不確定性,從而導致許多美資企業錯失銷售機會,推遲或取消在華投資。

    報告同時提到美中關係近期取得的積極進展。兩國政府加強外交接觸,並成立經濟領域工作組;美中直飛航班數量逐步增加;中國政策制定者理解外資企業對市場准入和合規問題的關切等因素,讓報告得出「仍有理由保持謹慎樂觀」的結論。

    美中貿委會是一家非政府、無黨派、非營利機構,擁有275家在華經營的美國會員企業。本年度的調查於今年6月至7月開展。今年的受訪企業中,有三分之二在華運營超過20年,逾三分之一的企業在華營收超10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