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鬆口 全球央行數字貨幣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巨子點評

    美聯儲鬆口 全球央行數字貨幣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巨子點評

    7月14日,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眾議院聽證會上作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時表示,預計9月初將發布數字貨幣(CBDC)報告。此外,歐洲央行(ecb)在網站上表示,數字歐元項目將進入為期24個月的調查階段。結合中國央行的數字人民幣已經過多輪、大規模的測試來看,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將是未來數字貨幣市場的主流,會進一步打壓比特幣(Bitcoin)等非法定的數字貨幣。

    央行發展數字貨幣的必然性

    當前除了中國央行的數字人民幣已進入到測試階段外,全球其他各大經濟體的數字貨幣發展尚處於調研或起步階段。但,這也足以表明,隨着科技的進入,非現金支付正在融入民眾的生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帶來的社交距離的改變,更促進了各國央行對無接觸式交易支付的關注。

    早前,美聯儲理事Lael Brainard在CoinDesk 2021 Conference大會上演講時就指出,「技術正在推動美國支付系統發生巨大變化,這是影響每個人的重要基礎設施。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向非接觸式交易的遷移,並強調了所有人獲得安全、及時和低成本支付的重要性。」

    比特幣、狗狗幣(Dogcoin)等加密貨幣在資本市場的震盪漲跌也促使各國更重視數字貨幣。

    比特幣的每一次大跌都會讓一些投資者的財富大幅縮水。(路透社)

    據Dow Jones Market Data,比特幣2021年第二季度下跌41%;這是自2018年第四季度下跌43%以來最差的表現,也是該數字資產十多年曆史中第四糟糕的下挫。來自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的數據顯示,狗狗幣在5月份創下高點0.74美元/枚後,開始一路下行,截至7月15日,狗狗幣在0.20美元/枚附近震盪。7月13日,英國研究機構Crypto Compare發布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6月全球主要加密數字資產交易所的交易量較5月按月暴跌逾40%。

    如此大的波幅,不僅會給投資者帶來風險,甚至有可能波及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各國央行在嚴格監管加密貨幣之際,自然也會側重央行數字貨幣的發展。

    鮑威爾在7月14日的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美聯儲正圍繞數字貨幣加快決策過程,但相比決策速度,作出正確的數字美元決策更加重要。數字貨幣面臨的風險是真實存在的,需要針對穩定幣出台一種合適的監管框架。央行數字貨幣可能會排除對穩定幣和加密貨幣的需求,這是支持它的有力論據。」

    歐洲央行則強調,數字歐元將是對現金的補充,而非替代。數字歐元將像現金一樣安全,不會出現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和市場風險。

    加密貨幣的弊端不可忽視

    從當前全球貨幣體系來看,各大央行將發行的數字貨幣帶有「合法」的天然屬性,依託央行發行實體貨幣的經驗和技術,也不會給金融市場帶來「混亂」。比特幣、狗狗幣等加密貨幣則不具備這樣的潛質。

    極具諷刺的是,7月14日,狗狗幣創始人傑克遜·帕爾默(Jackson Palmer)在社交媒體發文,重申他不相信加密貨幣,包括自己創造的狗狗幣。帕爾默表示,「儘管加密貨幣的支持者聲稱去中心化,但加密貨幣行業仍由一個強大的富人卡特爾(卡特爾是由一系列生產類似產品的獨立企業所構成的組織,在美國法律中屬於非法壟斷利益集團)控制。加密貨幣行業利用陰暗的商業關係網絡、收買有影響力的人、媒體渠道撒錢來延續一個類似邪教的快速致富 漏斗,旨在從經濟困難和天真的人身上榨取更多錢。」

    此外,拋開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投機」屬性來看,其在產生過程中耗費大量的「電能」也是各國限制其發展的重要因素。而這一弊端,在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裏,不會出現。

    公開訊息顯示,歐洲央行與歐元區內各國央行對電子歐元技術上的可行性做了各種試驗工作。其中一項實驗結果顯示,結算系統所需要的能源幾乎是微不足道的,而諸如比特幣這樣的加密資產需要消耗的電力比希臘或葡萄牙一國都多。

    中國提前佈局促使美國加快腳步

    中國在數字人民幣上取得的成績,也強化了世界各國發展數字貨幣的決心。

    自2019年底開始,北京、上海、深圳等多箇中國城市已進行了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也在推進——2021年1月,中國人民銀行攜手旗下的數字貨幣研究所、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與涉足匯款訊息交換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成立了合資企業。參加CIPS的金融機構目前有約100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000家機構。

    這一局面無疑讓美國提高警惕,特別是在全球「去美元化」呼聲比較高的當下。如果美國在數字貨幣這一塊落後,無疑會進一步弱化美元的「霸主地位」。

    美聯儲理事Lael Brainard在CoinDesk 2021 Conference大會上演講時也指出,「我們正在通過國際清算銀行、支付和市場基礎設施委員會以及G7與國際同行合作,以確保美國與國外 CBDC 相關的發展保持同步。我們正在參與多項國際努力,以提高跨境支付的透明度、及時性和成本效益。鑑於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重要作用,從一開始就參與制定可能適用於CBDC 的任何國際標準非常重要。」

    可以斷定,全球央行數字貨幣的發展將很快進入快車道,這將是全球各大經濟體之間的又一場比賽,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必將黯然退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