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開始警惕通脹 取消對華關稅或有助抑制通脹│巨子點評

    拜登開始警惕通脹 取消對華關稅或有助抑制通脹│巨子點評

    在兩個並不理想的通脹數據公布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通脹的看法與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和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的看法保持了一致——「物價上漲預計將是暫時的,但通脹長期失控會對經濟構成真正的挑戰,政府將保持警惕。」那麼,假設通脹並未如預期般是「暫時的」,美國政府該如何應對呢?

    拜登為通脹開藥方

    美國的通脹壓力到底有多大,從近期公布的數據上就能看清——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上漲5.4%,創下2008年8月以來最大的漲幅;7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至73.2,6月這一數字為78.1;在密歇根大學的調查中,消費者對當前經濟的信心指數從87.1下滑至84.2,對六個月後的經濟信心指數從72.3下滑至66.2。

    這些不佳的數據,提醒美國政府需要高度警惕通脹帶來的經濟下行風險。

    7月19日,拜登表示,隨着美國經濟復甦,最近確實存在一些物價上漲的現象,但他否認這可能是通脹將長期持續的跡象。此前,鮑威爾和耶倫也表達了相似的立場。

    拜登還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盡其所能解決供應鏈瓶頸問題,而供應鏈瓶頸是導致汽車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拜登表示,他計劃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資,還將投入資金來照顧老人和兒童,這些措施將提高生產率,能在物價保持穩定的同時提高工資,從而減輕通脹壓力,使物價在未來幾年降低。

    上述方法,是否有效,還有待未來的相關經濟數據來驗證。

    關稅是推升物價的一大因素

    不過,從近期耶倫對中美關稅政策的表態上來看,如果美國能夠改變對華貿易加徵關稅的立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物價,緩解美國通脹減壓。

    在日前的公開採訪中,耶倫對2020年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與中國的貿易協議提出質疑,認為該協議未能解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最緊迫的爭端。她還說:「我們的所作所為傷害了美國消費者。」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數據能夠佐證耶倫觀點——2018年之前,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產品的平均關稅僅為3.1%。但特朗普對從工業品到玩具的各種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這個數字已上升到19.3%。中國徵收的報復性關稅則將其對美國製造商品的關稅從8%提高到20.7%。根據該所數據,世界上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商品中,現在有一半以上要加徵關稅,而在貿易戰開始前還不到1%。

    由此可見,放棄對華「關稅戰」,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國物價,提振消費者信心。

    中國的商品不僅物美價廉,而且品種多樣,能夠在很大範圍內滿足美國各階層消費者的需求。此外,作為擁有全產業鏈的製造業大國,中國也能夠為美國的製造業提供更好的原材料和更好的代工。

    比如,在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反彈之際、多家晶片代工廠停工之時,中國華虹半導體、中芯國際等晶片企業則能夠正常開工。美國蘋果公司(Apple)在印度的代工廠也曾因疫情停工;其在中國的代工廠富士康則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為維持蘋果產品的產量和銷量提供了很大的支撐。

    結合耶倫的表態,以及美國通脹數據來看,未來中美「關稅戰」有可能鬆動。一個不能忽視的線索是2021年上半年,中美高層一度密集進行了對話——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話;6月2日,劉鶴與耶倫舉行視頻通話;6月10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通話。

    與中國保持良好多的貿易關係對美國有很大的益處,特別是在美國面臨第三波疫情,而中國幾乎已擺脱疫情困擾的當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