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金融市場反應過度 德爾塔毒株對經濟復甦影響有限|巨子點評

    金融市場反應過度 德爾塔毒株對經濟復甦影響有限|巨子點評

    7月19日全球金融市場異常波動。亞太、歐美地區的主要股指大幅下跌。在避險情緒的影響下,美日兩國十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紛紛向下破位。其中美債跌破1.2%,創下2021年2月16日以來新低。日本債跌至0.007%,創下2020年12月5日以來的新低。大宗商品價格也普遍回落,其中布倫特原油收盤時跌幅接近7%,錄得2021年3月中旬以來最大下跌幅度。

    德爾塔毒株傳播性極強,歐美地區感染人數激增。(Pexels)

    金融市場向來是宏觀經濟的領先指標,風險資產被市場拋售讓全球經濟復甦蒙上陰影。目前經濟復甦最大的變數是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Delta)毒株,感染病例激增可能導致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降温。7月19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發出警告稱:德爾塔變異毒株正在肆虐全球,目前已在100多個國家傳播,全球的新冠疫情正處於「第三波浪潮的早期階段」。

    德爾塔毒株傳播性極強,全球新冠病例數量連續第四周上升。其中英國連續2日確診病例數超5萬,有預測稱7月19日英國全面解封后,單日確診數或將突破10萬。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表示:德爾塔毒株正以「閃電般速度傳播」,新增確診病例數在一周內翻了一番,已佔法國新增確診病例的80%。美國每周確診病例數再度突破3萬,單日確診數三周內翻了3倍。此外更讓人關心的是德爾塔毒株廣泛傳播會不會衍生出更多變異病毒。

    在世界主要經濟體裏面中國疫情控制得力,其資本受全球負面情緒影響較小。雖然7月19日東南亞、歐美股市普遍下跌,但7月20日滬深兩市主要股指還是能維持橫盤振盪格局。從歐美股市異動來看,中國人民銀行很有先見之明。全面降準0.5%不僅是提高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更重要的是給社會釋放明確信號:只要經濟出現困境,政府就會出手調控,增強市場信心。

    經濟數據總是滯後的,目前還無法準確評估德爾塔變異毒株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有多大。不過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承認,目前新增確診病例中,99%以上沒有接種疫苗,說明現有疫苗在面對德爾塔病毒時仍能發揮作用。另外考慮到世界各國在應對疫情上已經有充分經驗,因此可以判斷,本輪疫情擴張對宏觀經濟的負面影響是「可控的」。只要疫苗接種範圍不斷擴大,投資者對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就能慢慢恢復。

    德爾塔毒株只是復甦路上的小障礙,而不是經濟再次陷入危機的導火索。與歐美股市、美日債市、原油價格相比,外匯市場卻相對穩定。美元指數沿着6月中旬以來的趨勢慢慢上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無序波動。也許7月19日金融市場異動與德爾塔毒株的關係並沒人們想象中的那樣深。

    周一公布的德國央行報告預計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強勁增長,增速料將在第三季度進一步加快,實際GDP有望回到疫情前的水平。7月19日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在公告中稱:美國由新冠疫情引起的衰退僅持續兩個月,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短的一次衰退。說明新冠肺炎病毒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在其爆發的初期最大,隨着時間推移效果不斷衰減。美國第二季度GDP初值將在7月29日公布,屆時便能了解德爾塔毒株對經濟的負面影響究竟多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