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澳洲對亞馬遜、eBay等電商平台展開反壟斷調查

    澳洲對亞馬遜、eBay等電商平台展開反壟斷調查

    澳洲反壟斷監管機構周四(7月22日)宣佈,將對亞馬遜、eBay以及其它電商平台展開調查,以確保行業公平。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當地在線零售市場銷售額飆升。

    中國財聯社7月22日報道,「在線市場是經濟中一個重要且不斷增長的部分,因此了解在線市場的運作方式以及它們是否能夠為消費者和企業有效運作非常重要,」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主席Rod Sim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希望確保適用於傳統零售業的規則在在線環境中也能得到遵守。」

    據報道,ACCC將審查大型電商平台與第三方賣家以及買家之間的關係,包括競爭的影響,以及數據、客户投訴和評論的處理。ACCC將在今年8月中旬之前接受來自消費者、平台和第三方賣家的意見,最終調查報告將於2022年3月提交。

    最新的調查是更廣泛的澳洲數字平台服務調查的一部分。ACCC正對澳洲的數字平台服務市場及其對競爭和消費者產生的影響,進行為期五年的調查。這項調查將審查不同形式的數字平台服務。

    ACCC此前對網路巨頭Facebook和Alphabet旗下Google實施了世界上最嚴格的內容許可規定,並呼籲業界提交意見。

    疫情期間電商平台銷售額激增

    ACCC表示,自2017年在澳洲推出以來,亞馬遜雖未能達到它在其他國家所擁有的市場主導地位,但2020年在澳洲的銷售額仍然翻了一番。

    該監管機構補充稱,在一系列疫情封鎖期間,澳洲人2020年的網購總額躍升了57%,達到創紀錄的505億美元。

    ACCC還表示,近幾個月收到了眾多關於電商平台的投訴,涉及平台商品質量、向賣家匯款的及時性、商品在市場上的展示方式,以及在出現糾紛時在線平台對消費者的支持程度等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