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MF上調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預估 同時下調發展中經濟體預估

    IMF上調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預估 同時下調發展中經濟體預估

    據路透社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27日維持其對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6%的預估不變,上調了對美國和其他富裕經濟體的預估,但下調了對一些正在苦苦應對新冠感染激增的發展中國家的預測。

    IMF在其全球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表示,這種差異主要是基於發達經濟體更好地獲得新冠疫苗和持續的財政支持,而新興市場在這兩方面都面臨困難。

    「在發達經濟體中,近40%的人口已充分接種疫苗,而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中,這一比例為11%,在低收入發展中國家,這一比例很小,」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在隨報告一起發布的聲明中稱。

    「高於預期的疫苗接種率和經濟恢復正常帶動增長預估上調,而一些國家(尤其是印度)缺乏疫苗和新冠疫情捲土重來導致了增長預估被下調,」她說。

    IMF大幅上調了對美國的預估,目前預計美國經濟2021年將增長7.0%,2022年將增長4.9%,比4月份的預測分別提高了0.5和1.4個百分點。這些預測的前提是,美國國會將基本符合白宮的設想,批准總統拜登提出的約4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教育和家庭支持支出計劃。

    美國支出計劃帶來的積極溢出效應,以疫苗接種方面的預期進展,使IMF將其對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估提高至4.9%,較4月份提高了0.5個百分點。

    IMF將其對印度2021年的增長預測下調了3個百分點,至9.5%,印度2021年一直在與大規模疫情作鬥爭。它還將中國2021年的增長預測下調了0.3個百分點,理由是公共投資和整體財政支持的縮減。

    IMF還預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的前景將下降,這些國家最近的疫情正在拖累其活動。低收入國家2021年的增長率預期被下調了0.4個百分點,IMF稱,疫苗接種推進緩慢是阻礙其復甦的主要因素。

    IMF表示,全球範圍內的下行風險仍然很大,高傳染性的新冠病毒新變種可能導致新的行動限制和經濟活動減少。IMF說,在影響到新興市場和對疫苗高度猶豫的發達國家的一種情境下,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GDP增長率可能被削減0.8個百分點。

    IMF表示,它認為通脹壓力是經濟體重新開放時「供需錯配」的暫時性結果,預計大多數國家的通脹將在2022年恢復到疫情前的範圍。但它警告說,持續的高通脹數據可能導致美聯儲和其他發達國家的央行對貨幣政策前景進行「重新評估」。

    這些央行的先發制人行動將對新興市場造成「雙重打擊」,使資本外流和金融條件收緊成為其增長挑戰。

    IMF表示,另一個重大的下行風險是美國基礎設施和社會支出計劃可能被縮減,因為國會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存在嚴重分歧。IMF估計,擬議的支出將在2021年推動美國經濟增長率提升0.3個百分點,在2022年提升1.1個百分點。

    IMF為各國開出的政策處方基本未變:優先考慮衛生支出,特別是疫苗接種,支持弱勢家庭和企業,投資於教育、培訓以及提高生產率的項目,並加速向低碳經濟轉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