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會議紀要分歧明顯 市場反應不一|巨子點評

    美聯儲會議紀要分歧明顯 市場反應不一|巨子點評

    北京時間周四(8月19日)凌晨,美聯儲(FED)公布7月政策會議紀要,明示了年底前可能啟動縮減量化寬鬆(taper)的流程,但在走出疫情危機的過渡時期,貨幣政策下一步應該怎樣調整等關鍵方面存在分歧。

    多數意見認為,考慮到美國經濟繼續朝着預期邁進,今年啟動縮減資產購買是合適的。不過也有不同的聲音指出,就業和物價水平不足以支撐縮減標準,明年再進行縮減更適宜。也有與會者認為,在較早開始逐步縮減的同時,可以逐步降低購買速度,這樣的組合可以減輕金融市場因宣佈縮減帶來的風險。

    可以看出的是,美聯儲決策層對於Taper實施具體時間未能達成一致意見,尤其是對何時加息更是搖擺不定。

    這也導致了市場出現不同的反應,投資者出現「偏鷹」和「偏鴿」兩種不同看法。

    會議紀要公布後,美股短線跳水,標普500指數下挫逾1%。中長期美債收益率小幅走高,可以看出,這次會議紀要的公布令美股市場震盪明顯,部分原因是因為美聯儲與會者對加息和結束購債計劃雖然各有不同的標準,但市場或許已經開始擔心即將做出的縮減資產購買計劃的決定有可能會被混淆為更大力度地收緊貨幣政策的行動,也就是平時所說的加息行為。

    會議紀要也顯示,幾位與會委員告誡稱,對公眾而言,分清對這兩種工具的討論可能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事情。

    換句話說,「偏鷹」投資者可能將美聯儲首次宣佈的縮減購債計劃視為即將開始加息的信號之一。投資者迅速調高了對美國政策利率的預期,也帶來市場的短期震盪,這也可能會引發美股短期拋售潮。

    事實上,面對美聯儲Taper,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是市場繞不開的話題,縮減恐慌是指市場對美聯儲政策的預期發生變化,導致債券收益率快速上升。

    這在2013年的美聯儲Taper時具有充分體現,發生在2013年的「縮減恐慌」對市場造成了巨大的衝擊,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2013年在國會上表示,美聯儲「可能在接下來的幾次會議上降低購買的步伐」。這引發劇烈的市場動盪,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5天反彈40個基點;標準普爾500數同期下跌了5%。成長股和周期股表現較差,納斯達克100指數和羅素2000指數都落後於標準普爾500指數。

    歷史的記憶導致投資者做出了相似的反應。但與2013年Taper不同的是,投資者對紀要有不同的解讀,進而反應在市場層面上。

    實際上,美聯儲內部對於具體何時進行Taper依然沒能達成統一。美聯儲紀要着重強調了,縮債決定與加息時機無關。這等同於告訴人們——即便美聯儲今年就開啟縮減QE的大門,也不等於加息就已提上了日程。

    這一訊息導致外匯市場的投資者站在了「鴿派」陣營,數據顯示,美元指數在紀要發布後一度跳水逾30個基點,刷新日內低位至92.94。然而,到了周四亞洲時段早盤,美元指數如今已經完全收復了昨夜的跌幅,並進一步向上觸及了近五個月高位93.34。

    而與美聯儲貨幣政策關聯性最緊密的黃金,則在美聯儲紀要後一度跳漲了逾10美元,成為隔夜大宗商品市場上鮮有的上漲品種。

    綜上,市場還需要繼續關注美聯儲有關進一步釋放減碼的信號,並未雨綢繆,提前做好降低風險的準備才是上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