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誰讓台灣陷入「人財兩失」的風險

    誰讓台灣陷入「人財兩失」的風險

    疫苗接種不均將讓全球經濟雪上加霜。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近期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疫苗接種速度緩慢將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大沖擊,未來四年經濟總損失估達2.3兆美元。亞洲地區損失尤為慘重,預估經濟總損失將達1.7兆美元,佔全球總額近四分之三。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近期發表的報告指出,疫苗延後接種對於新興國家的傷害猶大,尤其亞太地區損失佔所有損失的七成。(黃雅慧/多維新聞)

    根據EIU的模型推算,2022年中若疫苗覆蓋率未達60%,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22到2025間的總損失估達2.3兆美元。如果以GDP佔比來說,則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衝擊最大,2022到2025年經濟損失估佔該地區GDP的3%。

    報告也指出,新興經濟體蒙受的損失將佔最大宗,大約三分之二的總損失將由新興國家承擔,此一情況也將推延開發中國家追趕上已開發經濟體的發展時程,同時造成新興國家貧窮問題惡化。

    與此同時,亞洲開發銀行於8月24日公布的最新報告中顯示,去(2020)年新冠疫情可能使亞洲發展中國家多達8,000萬人陷入極端貧困,有可能破壞到2030年消除貧困和飢餓的全球目標的進展。

    台灣目前的疫苗接種數量除了在全球平均線以下之外,同時位居亞州後段班。(黃雅慧/多維新聞)

    英媒「路透社」(Reuters)則引述亞行報告指出,根據該機構的模擬數據,如果沒有疫情,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極端貧困率,將從2017年的5.2%下降到2020年的2.6%,但疫情可能將去年的極端貧困率預估值推高約2個百分點。而所謂的「極端貧困率」意指是每天生活費不足1.9美元的人口比例。

    從近期國際機構發布的報告可知,疫苗接種速度慢,其惡果將由新興國家地區承受,若以此檢視蔡英文政府的疫苗政策,台灣有可能也將蒙受其害。

    根據統計,截至8月23日止,台灣疫苗每百人接種劑數為42.3,遠不及東亞鄰國日本的93.5、韓國的70.9。台灣在2018年於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放棄「開發中國家」地位,自詡為「已開發」,照理說,遇到疫情,應該比開發中與新興國家地區更有資源與能力取得疫苗,但迄今反落得「疫苗乞丐」的印象,過去一段時間仰賴着美國、日本的慷慨,甚至還要感謝立陶宛捐贈疫苗。

    在美日協助台灣取得疫苗之際,蔡英文政府同時又對企業如鴻海郭台銘、人民團體如佛光山、慈濟欲自購疫苗百般刁難。兩面手法不免令人揣測是為了要護衛台灣自產的「高端疫苗」,因此刻意減少採購、並延遲施打時程,希望能讓民眾接種高端疫苗。不過,高端疫苗因尚未進行三期臨牀實驗,便以當前國際間絕無僅有的「免疫橋接」方式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遑論取得國際認證、其審查過程至今仍未公開也引發諸多爭議。

    上述種種又拖延了疫苗接種時程。疫苗時程一延後,同時也要注意要承受的經濟痛苦也將加深。蔡英文可能正同時讓台灣步入生命與經濟都不安全的局面。

    在疫苗政策受到詬病之外,蔡英文政府近期受到疫情導致眾多商家倒閉、失業率攀升、紓困不彰,因此欲效仿2020年的做法推出振興「五倍券」,但究竟要怎麼換、換多少、為何不直接發現金等問題,再度引發民怨。事實上,疫苗政策從來都跟經濟民生綁在一起,當前各種紓困振興爭議,其實可歸究到民眾體內的抗體不足,如果民眾的健康安全問題沒有解決,就不可能回覆到過往的正常生活,這隻會讓消費性經濟更加停滯。

    除了必須人與人接觸的服務業受創外,製造業的生產也大受影響,這點從近期越南疫情嚴峻,胡志明、同奈、平陽等三個製造大城宣佈「硬封城」,導致城內的工廠運作全面癱瘓,許多台資鞋廠也宣佈停工,疫情對製造業的影響可見一斑。

    如果蔡英文政府是個負責的政府,甚至極力想參與到國際社會、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話,反而應該從全球視角來看待台灣的責任與位置,積極參與到世界關注、且正在運作的議題裏,真正展現「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當然,一個可能的推測是,蔡英文政府所謂的「全球」,其實僅指美國與日本,只緊盯了美日與台灣的關係、並把美日的利益同台灣聯繫在一起,忽略了在美日之外的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動向。如果是這樣,台灣成為大陸網民戲謔的井底「台蛙」,可能就不證自明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